揭秘:乌桓国的后代去了哪里?

2019-05-06 10:44:30 首页

  熟悉《三国演义》的朋友,肯定知道曹操曾经北伐乌桓国,斩杀蹋顿的故事。那么,乌桓是一个什么国家?为啥今天不见乌桓的后人?

  乌桓是一句蒙语,意思是长子。根据资料记载,曾经的蒙古高原上强大的民族是匈奴族,其他弱小民族便结成了联盟,成为东胡。在东胡部落联盟中,有鲜卑、乌桓等众多部落。

  乌桓这个部落是因为居住在乌桓山而有了这个名字,乌桓山也就是今日内蒙赤峰的赤山。秦汉之际,活动于今西拉木伦河一带。东邻挹娄、夫余、高句丽等,西连匈奴,南与幽州刺史所部相接,鲜卑居北,乌桓居南,国力强盛。乌桓人的生活十分有意思,居民死后,要烧掉所有衣物,还要杀一只狗,意思是“使护死者神灵归乎赤山”。

image.png

  汉王朝,中国赶跑了匈奴,给乌桓国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通过侵吞附近的部落,乌桓国疆域极度扩大。然而,在三国时期,曹操远征乌桓,让这个部落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200年,曹操通过官渡之战打败了袁绍,后来袁绍病死了。袁绍死后,继任者袁尚往北逃跑,投奔了乌桓国的蹋顿。看到蹋顿收留了袁尚,曹操十分不爽,决定远征乌桓。

  在三国演义中,作者只是聊聊数笔,说是曹操远征乌桓,战于柳城,乌桓败绩,斩杀蹋顿及名王以下,柳城降者达二十余万口。

  在这场战役中,曹操获得了很大地盘,得到了幽州、并州各郡,还得到了乌桓一万多名骑兵,实力大增。然而,此后的历史中,乌桓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却消失了。

  那么,战败的乌桓人去哪了呢?

image.png

  乌桓灭国后,遗民主要有两方面的分化。一部分还生活在原处,逐渐被汉族同化。乌桓姓氏相继有郝氏刘氏张氏王氏鲁氏等。另一部分随着鲜卑的强大而加入其中,先同鲜卑融合,最终随鲜卑汉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