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公道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西晋打乱的事情和他有关呢

2019-05-06 13:11:23 首页

  侠文化在中国的传统中,一直是一个很独特的符号,行侠仗义,除暴安良是大多数过人对他们的印象,秦汉时代的游侠还是不少的,比如《史记》中就有《游侠列传》,而侠有的时候,又是以武犯禁的贬义词,是被朝廷所不容的,比如著名的西汉大侠郭解最终就是死在了汉武帝的手中,这也能看出,侠对于当时社会的影响,到了东汉时代,侠士更多地都过着蛰居的生活,他们不图名,不图利,帮人排忧解难之后,很多人连名字都不留,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用自己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历史。

  比如在汉末三国时代,就有一位名叫祝公道的侠客,他曾经只为仗义,便涉险从监狱中救出过一位名人,此人就是三国时代魏国名臣,贾逵。那是在公元202年的时候,因为袁绍的儿子袁尚派部将郭援攻占了河东地区,贾逵作为当地的绛邑官员,也成为了郭援的阶下囚,应该说在当时战乱的年代,贾逵基本上已经是死路一条了。

  结果,就是这位叫祝公道的侠客,因为他跟郭援搜下的谋士祝奥有些亲族关系,进出郭援的控制区域也很方便,便趁着夜色,救走了贾逵。贾逵在当时求问恩公姓名的时候,祝公道什么都没告诉他,便潇洒地走了,直到郭援被击败后,贾逵才得知救他的侠客叫祝公道,但由于机缘不巧,始终没有机会报恩。可等到贾逵可以报恩的时候,却因为祝公道犯下了杀头之罪,贾逵想要替他求情,却也没能成功,最终祝公道还是被杀。

image.png

  从贾逵的经历来看,祝公道很可能是犯了曹操的忌讳,因为贾逵始终是曹操手下的名士,所以下令杀祝公道的,也很有可能就是曹操,想祝公道这样的侠士,最终的结局也大抵如此,因为他们的行径经常会违背当权者的意愿,他们在民间的影响力更是让当权者担心。事实也差不多都是这样,比如祝公道仗义救贾逵一事,虽然他是拯救了一位名臣能士,但历史的走向是祝公道与贾逵都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贾逵在曹魏的地位一直很高,他死后,儿子贾充更是成为了司马昭的得力助手,贾充还有一个更为知名的女儿,便是著名的西晋白痴皇帝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正是因为贾南风的乱政专权,刚刚统一三国的乱世的西晋朝廷,迅速陷入了新的混乱中,也就是“八王之乱”,这次叛乱,彻底成为了加速西晋灭亡的催化剂。由此可见,如果当年祝公道没有拯救贾逵的话,贾充是不可能出生的,因为贾充是公元217年生人,如果连贾充都不存在的话,贾南风又从何而来呢?

image.png

  当然,历史没有如果,即使没有贾南风,可能也会有李南风,赵南风,我们不能说是祝公道的义举,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有多大,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祝公道的行侠仗义,间接导致了西晋的大乱。所以说,历史又是这么奇妙,世界今天的模样,正是由无数个偶然组成的必然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