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太子西游记中最神秘的小人物,他是什么来历?

2019-05-06 14:17:52 首页

  在对付黄眉老佛的时候,孙悟空四处搬兵求救。其中就有这样一个人物——小张太子。

  本来,孙悟空并不认识此人,是日值功曹给他推荐的。

  日值功曹这样说:

  这枝兵也在南赡部洲盱眙山蠙城,即今泗洲是也。那里有个大圣国师王菩萨,神通广大。他手下有一个徒弟,唤名小张太子,还有四大神将,昔年曾降伏水母娘娘。你今若去请他,他来施恩相助,准可捉怪救师也。

  日值功曹说的明白,虽然师父神通广大,但你要去请的是徒弟,即小张太子。他要是来了,一定能捉怪救师。

  事实上,小张太子来了之后,也被黄梅老佛的人种袋子收去了。但是,之后弥勒佛祖不请自来,和悟空一起用计,擒下了黄眉童子。

  于是我们想,小张太子是谁呢?

  为什么他武功看来平平,可是日值功曹却说他来了一定能“捉怪救师”呢?

  是不是日值功曹算准了,小张太子一失手,那弥勒佛祖一定会来呢?

  带着这个疑问,咱们进入一段上古时期的爱恨情仇恩怨传说吧。

  .

  1.小张太子降服的“水猿大圣”真的是千古第一奇妖吗?

  说到小张太子,他有一段介绍自己的灌口,咱们听听他自己是怎么说的。

  你要知我武艺,等我道来:

  祖居西土流沙国,我父原为沙国王。自幼一身多疾苦,命干华盖恶星妨。因师远慕长生诀,有分相逢舍药方。半粒丹砂祛病退,愿从修行不为王。学成不老同天寿,容颜永似少年郎。也曾赶赴龙华会,也曾腾云到佛堂。捉雾拿风收水怪,擒龙伏虎镇山场。抚民高立浮屠塔,静海深明舍利光。楮白枪尖能缚怪,淡缁衣袖把妖降。如今静乐蠙城内,大地扬名说小张!

image.png

  这段灌口里,有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小张太子曾经参加过龙华会。

  据传,弥勒佛作为未来佛祖,下生之后,将在龙华树下(释加牟尼佛祖是在菩提树下成佛的哦)得道成佛。

  其后,弥勒佛祖将在华林园里(释加牟尼佛祖是在给孤独园)的龙华树下三番说法,度脱上、中、下三种根基的众生。这就是佛教寺院传统的龙华会的“渊源”。

  那么,参加过龙华会的人物应该都有一定的来历。

  《西游记》中参加过龙华会的人物包括骊山老母、猪八戒(早就知道此猪大有来头),还有就是小张太子。

  那么从小张太子的自我介绍中,可以看出,他来自流沙国,父亲是流沙国国王。

  他因为年幼体弱多病,所以早早就出了家。通过修行学得了长生不老的功夫,容颜也就停留在少年时期,这点与哪吒红孩儿是一样一样的。

  那么他的祖籍流沙国到底在哪里呢?

  .

  在《大戴礼记五帝德》中说,颛顼乘龙而至四海:北至于幽陵,南至于交趾,西济于流沙,东至于蟠木,动静之物,大小之神,日月所照,莫不砥砺。

  这说的应该是上古时期中国的边界。

  南面到越南一带,北面到北京一带,西面的流沙,就应该是与流沙国交界处。

  那么按照《山海经海内西经》记载,“流沙出钟山。西行又南行昆仑之虚。西南入海。”

  那么流沙这个地方应该在甘肃敦煌一带。

image.png

  那个地方风沙较多,少数民族混居,唐朝末年李克用的父亲也曾经在这里建立了一个沙陀国。

  但这只是说的地球上的方位,如果按照须弥山的方位来说,流沙国大概就应该在西昆仑(须弥山祖脉发源地)附近。

  介绍了小张太子的来历,下面就说说小张太子是如何招惹上水猿大圣的。而且还阴差阳错地引发一场大战。

  小张太子出身在流沙国,但他修行是在东海的仙岛。有一次在路过桐柏山淮水的时候,被水猿大圣看上了。

  水猿大圣大名叫无支祁,是淮水的水神。

  大家记住,她可不是妖精啊。是属于妖族里的大神。

  不仅如此,无支祁家族非常显赫,她的大姐就是骊山老母,孙悟空是她的亲弟弟。(杨景贤版《西游记》记载)。

  关于无支祁和小张太子的爱情故事,最早是女儿国国王说的。

  唐僧西天取经路过女儿国,女儿国国王一见倾心,一定要嫁给这位来自大唐上国的御弟哥哥。

  那么,在杨景贤版《西游记》中,女儿国国王为了说服唐僧,他举了几个例子,来证明和尚也是可以有坚贞不渝的爱情的。

  .

  她用了一段《寄生草》:

  直裰上胭脂污,袈裟上腻粉香。似魔腾伽把阿难摄在瑶山上,若鬼子母将如来围定在灵山上,巫枝祗把张僧拿住在龟山上。不是我魔王苦苦害真僧,如今佳人个个要寻和尚。

  显然,女儿国国王见多识广,博古通今。他说的这几个人各个都是名人。

  第一个故事说的阿南,就是传经时跟唐僧索取人事的那个尊者,最后要去了紫金钵盂。

  第二段说的是佛本生故事。如来想要度化鬼母(即:鬼子母),可是鬼母就是不听,佛祖说东,鬼母说西,最后如来也只好放弃了。

  那么第三个故事说的就是小张太子与无支祁(通:巫枝祗)的故事了。

  下面咱们就重点说说这段故事吧。

image.png

  因为无支祁是淮河水神,所以她要负责这一片地方的江河湖泊。

  哪里水多要取出去一些,哪里水少了就倒进去一些。所以她平时随身带着一只小水桶。

  别看这只水桶不起眼,平时也是装着五湖四海三江水,小水桶就是一个类似观音菩萨玉净瓶的宝物。

  有一天无支祁提着水桶在泗州城转悠,那小张太子恰好打这过。无支祁一看,哇!我的春天来了啊。她追上去与小张太子搭讪,却把水桶放在地上忘记拿了。

  恰好这时候,一位上古的神仙过来了。

  此人的真身,就是混沌未分时期的那只白蝙蝠,仙号名叫张果老。

  张果老看到了无支祁放在路边的小水桶。仔细一瞧,不得了,里面装着五湖四海三江水,这水桶要是倒了,得多少人被淹死啊?就这么一想,干脆,让自己的小毛驴把水喝了吧。

  这头毛驴也是一头神驴。把头往小水桶里一扎,咕咚咕咚地喝起来,一会水桶就快见底了。

  正在跟小张太子搭讪的无支祁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小水桶,呀,这要是洒了可是要出大事的。

  赶紧回来找,一看呢,里面的水全都让一头毛驴给喝了。

  那可是五湖四海三江水啊。

  她赶紧上去抢这个水桶。

  这一抢,剩下的一桶底的水都给洒了。

  别小看这一桶底水,泗州城转眼就陷入巨浪滔天之中。

  无支祁趁势,把小张太子摄到了龟山之上。

  直到此时,小张太子才明白,原来这个无支祁是一个水妖啊。

  无支祁告诉他,自己是水神不是水妖。

  小张太子说,你虽然是神,但是害人就是妖。

  无支祁也恼羞成怒,好吧,你要是不答应,我就把整个泗州城全都淹没。

  于是,无支祁大施法术,转眼四周都是洪水,只剩下一座孤零零的龟山。

  .

  2.大禹治水:无支祁是如何被收服的

  泗州洪水惊动了人王,舜帝派人来治水,先是派了鲧来治水,结果水是越治越多。

  舜帝杀死了鲧,又任命鲧的儿子大禹为治水总指挥。

  大禹到了治水现场,他发现龟山孤零零地矗立在大水之中。

  猜想其中必有原因。

  就在这时候,心中有所愧疚的张果老说出了实情。

  然后说道,事到如今,强攻不是好办法,那无支祁是淮河水神,乃千古第一奇妖,我们没有办法打败她。从目前看,唯有用巧计才能收服。

  此事必须太上老君帮忙。

  张果老与大禹找到太上老君,让老君帮忙在他的八卦炉中练出三件物品:分别是镔铁锁链,紫金铃,定海神针。

  有了这三件法宝,张果老悄悄隐身上了龟山。

  龟山上,张果老找到小张太子,把前因后果跟他一说,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事到如今,必须要把亲事假意应承下来。

  于是,小张太子准备与无支祁在龟山成亲了!

  成亲那天,夫妻对吃和合面。小张太子端着和合面给无支祁吃。谁知道无支祁刚挑了一根面吃下去,就听见哗啦啦一阵巨响。

  原来,这碗面的面条正是太上老君炼制的那条镔铁锁链。

  被锁链锁住的无支祁再也无法施展法力,张果老趁机用紫金铃穿了她的鼻子,然后用定海神针把无支祁锁到龟山之下。

  至此,洪水终于被控制住了。

  后来,因为龟山的水不够深,定海神针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

  为了防备无支祁逃脱,大禹又把定海神针直接插入了大东海。这样,无支祁终于再也不能兴起风浪了。

  后来观音菩萨路过这里,见到无支祁温顺了许多。

  观音菩萨见她鼻子给紫金铃穿着十分痛苦,就想,毕竟无支祁曾经是淮河水神,这样对待她确实有些残忍。

  于是大发慈悲,把紫金铃摘下来,然后给自己的金毛犼穿上了。

  .

  谁知道,又过了许多年,孙悟空再次出世,到东海龙宫拔了定海神针。

  没有了定海神针的定位,一遇到水涨,那水猿大圣就又开始折腾。

  好在有小张太子协助国师王菩萨一起镇守,也出不了什么大事。

  想必是,无支祁还念念不忘与小张太子的恩情,虽然二人没能真正成亲,但毕竟是拜过堂吃过了和合面。

  所以,虽然小张太子是她的看守,但毕竟朝夕相守,也算对面夫妻,她也任命了。

  后来,日值功曹指点孙悟空去找小张太子擒拿黄梅老佛,其实只是一个幌子。

  事实上,小张太子的功夫根本就不是黄眉的对手,所以在小张对黄眉说出自己身份的时候,黄眉只是微微冷笑道:“那太子,你舍了国家,从那国师王菩萨,修的是什么长生不老之术?只好收捕淮河水怪,却怎么听信孙行者诳谬之言,千山万水,来此纳命!看你可长生可不老也!”

  显然这黄眉是个有见识的人,在未来世应该是弥勒佛祖的得力助手,善知过去未来,所以他对小张太子的事情知道得很清楚。

  既然小张太子不是黄眉对手,那么日值功曹把他忽悠出来做什么呢?

  我们分析这里有两个原因。

  一来是让悟空去盱眙泗州城看看,他以后慢慢就会知道,原来这个有着水猿大圣、淮河水怪、水母娘娘多种称号的无支祁,就是他的二姐姐呀。

  二来是小张太子出去被擒之后,无支祁别看锁着锁链,要是闹起事来,一个国师王菩萨未必就能降服。

  所以,小太太子不能失踪太久。这样,黄眉背后的主人马上就会出来解救了哦。

image.png

  3.起底流沙国:小张太子身份猜猜猜

  一粒沙里有三千大千世界,一大千世界有百千万亿恒河沙。

  流沙国,真实世界是没有这个国家的。

  但我们前面说了,这个地方描述的方位就在甘肃敦煌一带。

  至今,敦煌的壁画中有许多关于目犍连地狱救母的故事。而目犍连应当是地藏王菩萨的一个分身。

  那么,小张太子是不是与地藏王菩萨有关呢?

  我们说,佛祖释加牟尼曾经嘱托过地藏王菩萨,在他寂灭之后,在下一任佛祖弥勒降生之前,地藏王菩萨暂时接管一切佛教事物,也就是相当于代理一段时间的佛祖。

  那么我们觉得,小张太子来自于东方国土与西方国土交界的流沙国,交界,其实就是一个“交接”的意思。

  那么,我们就做一个大胆的推测了,小张太子应该是地藏王菩萨的另一个分身。

  这样的话,因为他担负着承上下的重任,特别对于东方佛祖弥勒佛来说,过渡时期佛法的稳定,全都系在地藏王菩萨身上。

  那么做为他的分身之一的小张太子,弥勒菩萨一定会暗中加以保护,不能让他有任何闪失。

  这也就能解释清楚,为什么名不见经传的小张太子,既可以参加后任佛祖主持的龙华会,又可以随意出入现任佛祖的灵山佛堂了。

  .

  还有,小张太子的那支楮白枪,其实就是地藏王菩萨的金锡的一个分身(唐僧的九环锡杖其实也是哦)幻化而成。

  金锡属金,金五行属白。

  最后一句,“大地扬名说小张”直接点题,小张太子是掌管大地的菩萨化身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