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唐僧遇到的第一波妖怪的寅将军、熊山君和特处士 他们最后的下场如何

2019-05-06 15:06:25 首页

  寅将军、熊山君和特处士,是唐僧踏上取经路遇到的第一拨妖怪的首领。

image.png

  不畏艰险的唐僧

  话说唐僧从长安出发,还带了两个随从,这两个随从只是凡人,在遇到第一拨妖怪时,唐僧的两个随从全部都挂掉了。这拨妖怪厉害不厉害不知道,只知道为首的被称做“寅将军”,之后又迎来了两个妖怪做客,被称为“熊山君”、“特处士”。

  唐僧亲眼看到两个随从被妖怪“剖腹剜心,剁碎其尸,将首级与心肝奉献二客,将四肢自食,其余骨肉,分给各妖。只听得啯啅之声,真似虎啖羊羔,霎时食尽”。唐僧哪里见过这场面,“几乎唬死”。

image.png

  老版电视剧里只有唐僧孤独的背影

  据后来来营救唐僧的太白金星说,这一拨妖怪里为首的三个,寅将军是只老虎、熊山君是只熊、特处士是野牛精。这是唐僧出长安之后遇到的第一难,但是非常蹊跷,这三个妖怪居然没把唐僧怎么样,自己就散了。

  在唐僧被抓的第二天天明,熊山君和特处士居然直接和寅将军说“今日厚扰,容日竭诚奉酬”,就走了。先前抓唐僧的寅将军和其他小妖怪,也不见去了哪儿,因为唐僧竟然能“昏昏沉沉,也辨不得东西南北”就走了,然后遇到太白金星相救,被告知那些妖怪的真身。

image.png

  金星是个好同志,总是雪中送炭

  那么这些妖怪到底到哪去了呢?或许他们被太白金星给扫荡了。《西游记》整个故事的情节有点类似于我们玩游戏,打怪升级。不同点在于,我们玩游戏是我们控制的角色在打怪过程中,不断升级,变得越来越厉害,才能应付更厉害的怪;但《西游记》的故事里,妖怪越来越厉害,取经队伍却没有升级,所以到后面,孙悟空得不停的去请各路神仙来解困,当然也有些神仙不请自来来帮忙。

  所以按照这个规律,唐僧这时还没有出大唐国境,这些妖怪应该非常弱,太白金星虽然没表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可能对付这些妖怪还是绰绰有余。第二天一早,太白金星秒杀了那些妖怪,然后再来救唐僧,所以不排除那些妖怪都被太白金星给除了的可能性。

image.png

  四圣试禅心

  但实际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性更大,那就是这些妖怪本身就是天庭派过来吓唬唐僧的。这种事情,在《西游记》的世界里,满天神佛都没少做。有变成美女来考验唐僧是否会动凡心的,有派出妖怪来考验唐僧是否有毅力的,还有些神仙直接就变成妖怪来玩一玩唐僧的。总之就是一句话,不会让唐僧那么轻而易举地取得真经!

  所以按照这种推论,很有可能这所谓的寅将君、熊山君、特处士就是天庭派来吓唬唐僧的。这样对熊山君那一句“不可尽用,食其二,留其一可也”就很好说通了,再加上后面太白金星的那张简帖,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加入取经队伍就理所当然了。因为西行之路,千难万险,凡人根本就不济事。

  所以,这三个妖怪很有可能是完成了天庭指派的任务,去找他们的主子领赏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