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人物 老虎精寅将军简介

2019-05-06 15:21:47 首页

  寅将军本是一只虎精,因唐僧急于取经,起早赶路,落入了寅将军的陷阱,两个仆从,被寅将军、熊山君、特处士吃了,多亏太白金星搭救,唐僧才逃离虎穴。

  人物经历

  《西游记》第十三回:“陷虎穴金星解厄,双叉岭伯钦留僧”,唐僧碰上的第一个妖怪就是它。唐僧贪赶路自投罗网,和两个从人落入寅将军和它的朋友熊山君、特处士之手。不过这几个妖精级别太低,连“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这种普通文件都没有传达到他,所以抓了唐僧竟没吃,只料理了两个从人。

  传说

  从遇虎的地方来看,是在“河州卫”以西数十公里处。河州卫在今青海、甘肃交界地区,唐朝时候属于鄯州,是大唐与吐蕃之界,与文中“此乃大唐的山河边界”倒是符合。

  现在那里没有老虎出没,不过,当年那里的确是有老虎的,河州卫的核心地带比如门源县,就有叫做老虎沟的地方,而它所跨的甘肃地区,古称陇右,更是多虎地区。汉代李广射虎之说,直到近代,甘肃的华亭县等地,还有产虎传闻,因此在唐代冒出个老虎特化成“寅将军”并不奇怪。

image.png

  那么,“寅将军”究竟是哪个品种的老虎呢?按照这个地域分布来说,“寅将军”是现在已经绝灭了的华北虎,和武松在景阳冈打的一样。在从山东到陇西的广大土地上,古代只有这种老虎的存在。不过,有人怀疑华北虎的分布是否到达了甘肃,因为甘肃气候总体干燥,属于绿洲农业区,与当时的陕西、山东等华北虎主要分布地区很不一样。但是,根据历史记载,甘肃的莲花台山区曾以盛产“草彪”著称,“草彪”,正是华北虎的别名,如果是这样,那么寅将军的活动区域,并没有脱出华北虎的地盘。

  而《西游记》的记载,也从侧面证明了“寅将军”是华北虎的可能。

  三藏遇险的一个细节,“一行三人,连马四口,迎着清霜,看着明月,行有数十里远近……正疑思之间,忽然失足,三人连马都跌落坑坎之中……将三藏、从者揪了上去”。

  从后来太白金星把马给找回来看,这马是跑了。问题是,这寅将军怎么不把马抓住呢?这当然不是仁慈,只能说寅将军是一只“吃人虎”。

  考证

  吃人虎在动物界的产生,一般是生病或者老弱的老虎,无法捕食其他动物,只好以抵抗力比较弱的人为食物。而根据对华北虎的考证,这恰恰是一种战斗力不强的老虎,且有食人恶习。据说最后一头华北虎就是1968年因为吃人被击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