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傩、伽叶索要紫金钵盂的秘密是什么样的 看完就知道索要人事的重要了

2019-05-07 10:01:12 首页

  阿傩、伽叶索要人事不成,便以无字之经糊弄唐僧。燃灯古佛可怜唐僧十四年取经不易,派白雄尊者前往暗示。唐僧返回雷音寺后,向佛祖告状。哪知佛祖却说:“经不可轻传,亦不可轻取”。唐僧无物可奉,只得奉上紫金钵盂,阿傩、伽叶这才传了有字真经。

  实事上,无字之经才是佛教最高的佛法,只因东土僧人愚笨,识不得无字之经,才传了有字真经。也就是说,无字真经是上品,有字真经是下品,所以并不存在阿傩、伽叶索要人事不成的报复。

  在二尊者两三的要求下,唐僧极不情愿地拿出紫金钵盂。看似是索要贿赂,实则是对唐僧的指点和暗示,背后有着深刻的佛法寓意。有这样一个关于钵盂的小故事,可以帮助大家理解二尊者的用心。

image.png

  有个著名的禅师,名叫金碧峰。皇帝赐给他一个美玉做成的钵盂,金碧峰禅师十分喜欢。禅师早已六根清净,放下了一切世俗贪欲,唯独对这只钵盂爱不释手,每天总要把玩一番。

  许多年后,金碧峰禅师阳寿已尽。黑白无常奉命捉拿禅师到冥府报到,巧合的是禅师此时刚好入定。由于禅师佛法高深,入定后进入了虚无境界,黑白无常怎么也找不到他。于是,向当地的土地公公请教。

  土地公公说禅师最爱的就是御赐的钵盂,拿走了钵盂,他自然就会现身。果不其然,为也不让黑白无常抢走至爱的钵盂,金碧峰禅师现身了。

image.png

  这时,金碧峰禅师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并没有放下一切。一个钵盂竟然成了自己的命门,一丝贪念差点毁了多年的修行。

  幡然醒悟的禅师摔碎了玉钵盂,并且再次入定,并留下了一首偈子:

  “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铁链锁虚空,虚空若能锁的住,再来拿我金碧峰。从此脱离生死苦海”。

  阿傩、伽叶索要人事,实际是在帮助唐僧祛除杂念,放弃世间的一切牵挂,如此方可成佛。我们每个人都一个属于自己的紫金钵盂,它是我们的弱点和命门。只有放弃了它,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