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士族?影响中国800年历史

2019-05-07 10:42:53 首页

  士族门阀,在中国历史中,有独特的地位。它影响了中国800年,可以说这800年的历史,就是士族门阀的历史,王朝的更迭,就是统治者与士族集团的博弈。

  士族,又可称为门第、门阀、世家等,它萌芽于东汉时期,消亡于唐朝末期。这800年的时间,谁能得到士族的支持,谁就能得到天下。但是士族需要两样东西,土地和九品中正制,这是统治者必须给予的,否则叛乱就会开始。

image.png

  东汉末年,自汉武帝崇尚儒术以来,已经累世造就了公卿,一个家族全部出仕为官的现象非常普遍。土地兼并情况非常严重,比如荆州蔡家只是二流士族,却雇佣上万人种地,私兵数千。这个时期只是士族的萌芽阶段,但也可以影响天下。

  荆州刘表的覆灭,根本原因是不能控制荆州四大家族。而孙权的无功,在于内部士族互斗消耗太严重。蜀汉的灭亡,在于荆州系和本土系的利益分配不均。

  曹魏政权被司马家替代,最根本原因是曹操的“寒门法家”。司马家族得到南北士族的支持,很快统一了中国,司马也给了丰厚的回报。晋朝成为士族集团发展最快的一个阶段,以致南北朝170年的混乱历史,各个势力背后都是士族集团的影子。

  杨坚得到关陇集团的支持,替周建立隋朝,尽管关陇集团是军事势力,但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名门望族。杨坚时期在朝的一半官员属于关陇势力,军队方面七成被关陇控制,关陇的土地九成属于关陇八大家。

  所以杨坚临终前,要杨广一定要除掉关陇,这是隋朝的首害。杨广做了,只是动作太快,三省六部制,科举制,三征高句丽消耗了关陇的兵力,也消耗了北方人口,只是没想到南方贵族不给力。

  而李唐政权的建立,完全得于关陇集团的支持,起事之后,很快获得20万武装的精兵,粮食充足,对瓦岗山等农民起义势力,有很大的优势。李唐鉴于隋朝失败的经验,对于士族集团缓缓图之,直到武则天时期,士族势力已经日落西山,唐朝末年直至消失,这也是宋、明时期,起义很少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