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通关文牒上面的内容是什么 看完就知道各国为什么放行了

2019-05-07 10:45:46 首页

  对于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来说,《西游记》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了,相信不少人还能依稀记得小时候守在电视机旁等待西游记开播的场景。而对于里面的历史背景,不少小伙伴却不是很清楚。但这个历史背景却很重要,唐僧带着的通关文书便是那个时代的一件宝贝。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唐僧所处的时代,究竟是什么宝贝让他能够通行无阻。

  在电视剧里面,大家一定都很熟悉这样一个场景,唐僧每到一个国家,就拿出自己包裹里面的一套文书给当地官员检视,这件宝贝有时候甚至比神通广大的孙悟空都要灵验,几乎每个官员看到了之后都会一改之前的怠慢态度,转而非常地谦卑恭敬。而这些的秘密就在这些文书上,文书上的内容也很简单明了,就几句话:倘到西邦诸国,不灭善缘,照牒放行,须至牒者。现在的人们咋一看,也没什么嘛,就是跟当地长官打声招呼,让他们放行,可我们要知道,写这张文书的是谁。

  唐僧取经,沿途经过的多是一些西域国家,这些国家的实力大都相对弱小,而当地的人只要听到有人是从东土大唐而来,都会立刻毕恭毕敬,仿佛变了一个人。这也与当时大唐强势的国力有离不开的关系。

  当时的大唐可谓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各国纷纷派使节前来建交朝拜,渴望能得到大唐的援助与照顾。这其中当然不乏那些西域小国,大唐在建国初期就在西域设置了都护府,管理西域大小事务,那时的唐朝采取的是睦邻友好的外交策略,使得周边小国对大唐的印象都很好,渴望与大唐交好。

image.png

  而唐僧带着的文书是大唐皇帝亲自签发的,这谁见了不敢不从,虽然文书上只是寥寥几句话,要是放在旁人来看,这几句话是没有什么分量,但是大唐皇帝这么一说,仿佛就是点石成金,一字千金,要是那个国家敢不从,那就是与强大的大唐为敌,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怕是没有哪个国家敢这么去做。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唐僧到了一个国家,只要一把文书亮出来,就会得到贵宾般的待遇,他们表面上是对唐僧一行人毕恭毕敬,其实是对大唐尽着礼数。

image.png

  通过这件事我们也不难看出来,国家的强大对我们每一个公民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们出去到哪了,都能获得尊敬。而遥想当年的东亚病夫,那可是中国人到哪都被人看不起,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论到哪里,都能自豪地说出“我是中国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