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司马休之的轶事及评价如何 他的亲属成员都有谁

2019-05-07 12:15:15 首页

  司马休之(?—417年),字季预(《魏书》、《北史》作季豫),河内郡温县人,晋朝宗室、名将。是晋宣帝司马懿之弟魏中郎司马进的后代,谯敬王司马恬第四子。

  轶事典故

  骓马视鞍

  襄城太守司马休之与刘敬宣、高雅之等因避难,前往投奔南燕慕容德。来到南燕后,刘敬宣、高雅之准备刺杀南燕主慕容德,然后推司马休之为主。结果密谋泄露,慕容德于是派兵前往抓捕司马休之,然而此时的司马休之还不知事情已经败露。就在这个惊险时刻,休之有匹骓马,平时是放在床前饲养的,忽然反常地不停嘶叫起来,喂它草料也不吃,只是它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马鞍,休之试着将马鞍给它披在,但骓马却不动弹。休之又回到床边坐下,骓马像受了惊一般要逃出去。于是休之试着骑了上去,看了看马便策马往外去,那马才出门口,竟向远方疾驰而去。跑出数里地,休之回头向着住处望将过去,只见缉拿他的南燕兵已到了他的居所。休之见此情景,策马扬鞭一路向南逃去,最后得以幸免于难。后来休之回到荆州,给那匹骓马起名“扬武”,以示表彰。

image.png

  历史评价

  司马遵:“前龙骧将军休之,才干贞审,功业既成。历阳之战,事在机捷。及至势乖力屈,奉身出奔,犹鸠集义徒,崎岖险阻。”

  韩延之:“司马平西体国忠贞,款怀待物。”

  刘裕:“诸桓宗族,司马休之、国璠兄弟(指司马国璠和司马叔璠),鲁宗之父子,皆晋之蠹也,而羌收之以为晋患。”

  个人作品

  司马休之的存世作品仅有两表,分别是《上表谢罪》《上表自陈》,创作于荆州刺史任上。此二表均反映了当时司马休之代表的晋宗室与权臣刘裕之间的政治斗争。

  以上两表收录于清人严可均所辑的《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第六集《全晋文》之中。

  亲属故吏

  宗亲

  曾祖:谯闵王司马承。曾祖母:赵氏,南阳人。

  祖:司马无忌,字公寿。

  父:司马恬,谯敬王。

  叔父:司马愔[yīn],字敬王,广晋伯。

  

  1、司马尚之,谯忠王,休之长兄。

  2、丹杨尹司马恢之,休之次兄。

  私亲兄(堂兄):司马允之,本司马恬第三子。司马愔死后无子,司马允之过继为后。

  从兄/从弟:司马康之,尚之、允之的从弟。

  

  1、司马文思,本休之长子,过继给司马尚之为后,袭封为谯郡王。因败坏法纪,被废送回江陵。投奔北魏,封谯王。

image.png

  2、司马文宝,休之次子。司马文思被废后,文宝护送女儿前往建康。司马休之、鲁宗之起事后,经刘裕授意,收付廷尉赐死。

  兄子:

  1、司马文仲,尚之之子。司马休之、鲁宗之起事后,经刘裕授意,收付廷尉赐死。

  2、司马文深,恢之之子,高阳王。

  孙:司马弥陀,文思之子。

  幕僚

  府司马:张裕,字茂度,张邵的兄长。

  治中:韩延之

  平西参军:桓谧

  以上是司马休之担任都督荆·雍·梁·秦·宁·益六州军事、平西将军、荆州刺史时的幕僚人员。

  文献载录

  《晋书》卷37《谯刚王逊传》附《司马休之传》(又作《晋书·谯刚王逊传附尚之弟休之传》)

  《魏书》卷37《司马休之传》

  《北史》卷29《司马休之传》

  记载司马休之的事迹的主要就是以上三篇,均属列传体例。

  《资治通鉴

  《全晋文》卷十五 司马休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