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何无忌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有关于人物的评价如何

2019-05-07 13:42:00 首页

  何无忌(?—410年5月9日),字无忌,东海郡郯县(今山东郯城县)人。东晋末年将领,名将刘牢之外甥。

  轶事典故

  何无忌忠贞坚定,但意气用事,每当有人做事不合其心意,情绪就会显现在其说话和神态上。在刘毅反攻桓振等人占领的江陵时,何无忌虽受刘毅统率,但他却以此烦扰,自行解除统率,刘毅以其专擅,于是奏免其琅邪内史职位,改以辅国将军摄军事,更因而与一直交好的刘毅产生嫌隙。

image.png

  义熙初年,殷仲文弃暗投明,做了东阳太守。何无忌十分仰慕殷仲文,殷仲文也答应要顺道拜访何无忌。何无忌更加钦佩,命令文人殷阐等人撰写义构文,以等待殷仲文的光临。没想到殷仲文精神恍惚,没有经过何府。何无忌怀疑他轻视自己,大发脾气,告诉刘裕。於是殷仲文便被刘裕杀死。

  人物评价

  桓玄:何无忌,刘牢之之甥,酷似其舅。共举大事,何谓无成!

  司马德宗:无忌秉哲履正,忠亮明允,亡身殉国,则契协英谟;经纶屯昧,则重氛载廓。及敷政方夏,实播风惠。妖寇构乱,侵扰邦畿,投袂致讨,志清王略。而事出虑外,临危弥厉,握节陨难,诚贯古贤,朕用伤恸于厥怀。

image.png

  《晋书》:无忌挟功名之大志,挺文武之良才,追旧而恸感时人,率义而响震勍敌,因机效捷,处死不懦,比乎向时之辈,岂同日而言欤!

  赞曰:安成英武,体兹忠烈。舍家殉义,忘生存节。

  蔡东藩:无忌猛将也,而失之轻;刘毅亦悍将也,而失之愎,轻与愎皆非良将才,徐道覆谓其无能为,诚哉其无能为也。

  亲属成员

  舅:刘牢之

  子:何邕,继嗣

  史书记载

  《晋书·卷八十五·列传第五十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