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护:一个虚伪装模做样的父亲

2019-05-07 13:43:24 首页

  苏妲己祸国殃民,一直受到万世的唾骂。但是根据《封神演义》这本书,真正让商朝灭亡的红颜祸水,其实是附身在苏妲己身上,最后占据了苏妲己身体的千年狐狸精。

  如果说苏妲己这个人被骂了千百年是一件冤事儿的话。那么苏妲己的父亲苏护,这个书中记载的刚正不阿的正人君子,则是沽名钓誉之徒。《封神演义》表面上说苏护这个人是多么的性如烈火、刚方正直,其实骨子里就有多么的虚伪自私。

  苏护在《封神演义》中刚一出场,就被描述成了一个刚正不阿的人。可惜的是很快他就会露出马脚。而且是在前期他就露出了马脚。刚开始苏护就因为自己的“刚正不阿”,“眼里容不得沙子”,然后就没有给商纣王的两个宠臣送礼,而祸端也就此被埋下了。

  第二天,苏护就被商纣王的宠臣费仲摆了一道。费仲怂恿商纣王纳娶苏护漂亮贤惠的女儿,好色的商纣王欣然同意了。于是商纣王就把苏护找来,说是想要把他的女儿纳入后宫中。

  本来这件事情也不算多么的十恶不赦吧。古代也有好多帝王娶了自己家大臣的女儿,人家不也没说什么吗?这次最多算是商纣王好色,苏护如果不愿意可以好言好语地婉拒啊,但是苏护并没有。

  苏护一上来就怼商纣王,意思说商纣王后宫佳丽三千之类的,都已经有了那么多妃子了,怎么还想着娶我女儿啊。商纣王如果想娶我女儿的话,那么商纣王就是一个好色的君王,并且商纣王也是听了奸臣费仲的谗言才这样的。

  苏护一上来的这几句话就暗示了商纣王是一个好色的君王,而且还宠信小人。商纣王心里很苦,他只不过是想要娶苏护的一个女儿啊。怎么就成了一个及其好色的人了?费仲虽然是一个奸臣,可是他的这个建议最多是公报私仇,起码在刚开始,费仲也并没有多么的十恶不赦吧。

image.png

  苏护这一上来就一顿明示暗示的,商纣王确实也想要娶苏护家漂亮的女儿,就忍了下来。好言好语劝说苏护,可是苏护听了商纣王的话后,情绪更是激动。直接说商纣王想娶自己的女儿就是好色,君王如果好色的话会颠覆社稷的,咱们商朝的基业恐怕就要毁在你的手中了。

  商纣王听了苏护这番话,终于动怒了。他立马就要下令把苏护给斩首示众。最后还是商纣王的两个宠臣费仲和尤浑两个人出来劝说商纣王,商纣王才放了苏护。可是苏护不仅不感恩,反而一获得自由之后,就在午门墙上题诗,“君坏臣纲,有败五常;冀州苏护,永不朝商。”

  苏护这番反动的言论,别说是脾气不好的商纣王了,就算是一个仁君,看到臣子公然在墙上题反诗,估计也会很生气的吧。因为苏护几次三番的不理智,所以商纣王就派兵征讨苏护。首先到苏护地盘征讨他的人是他的顶头上司北伯侯崇侯虎,苏护丝毫不给他这个顶头上司任何颜面。

image.png

  给别人说自己这个顶头上司一向都是一个坏蛋,自己断不能以礼解释,还不如杀了他为民除害。苏护的这番言论真是毫无一点儿道理可言。既然你知道崇侯虎不是一个好人,那么你之前怎么不为民除害呢?现在人家代表天子来征讨你,你却说他一向就是个坏人,不能和他好好说话,应该直接杀了他。苏护这不是妥妥的自私自利的人渣吗?

  苏护说干就干,直接就正面和自己的这个上司杠上了。虽然苏护这个人有些虚伪,两面三刀的,但是还是有些实力的。崇侯虎被苏护是打的节节败退,只能依靠别人来帮助自己挽回局面。自从苏护第一次面见商纣王发生的事情,就知道苏护其实并不时传言中的那样正直不阿。

  他随意顶撞商纣王,其实是很无礼的表现。表面上看着似乎是刚正不阿,其实就是没脑子,做事用的理由也很牵强。他本质上并不是一个勇敢正直的人,要不也不会看到长子被俘,就牺牲苏妲己向商纣王求和了,大家说演义中的苏护是不是很虚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