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焕封神唯一号称千战千胜,为什么始终打不下游魂关?

2019-05-07 14:55:50 首页

  在《封神演义姜文焕绝对算是一代名将。原作者对他可谓不吝赞美之词。早在妲己想要谋害姜皇后时,原作者就借奸臣费仲之后,大赞姜文焕。

  费仲说:“姜文焕又勇贯三军,力敌万夫,怎的惹得他!若有差讹,其害非小!”

  在姜文焕大战窦荣时,原著更说:“千战千赢东伯侯,文焕姓姜千古赞!”

  翻遍全书,在凡人武将中得到原作者如此赞美者,仅有姜文焕一人!

  可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时,姜文焕从父亲被杀之后,就率领四十万大军攻打游魂关,一打就是二十多年,竟始终没有攻破游魂关。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莫非姜文焕名不副实,只是空有虚名?

  莫非游魂关总兵窦荣是个厉害角色,甚至精通奇门法术,有仙人做靠山?

  在金吒、木吒智取游魂关的故事中,窦荣和他夫人双双登场。一直到他们夫妻被杀,窦荣夫妻也始终没有展现半点神通、法术。他们二人就是个凡人武将。

  那是不是窦荣武力值超高,姜文焕也斗他不过?

  根本不是!

  窦荣的武艺虽然也算不俗,但还没有到达封神十大武将行列。在夺取关隘的那天晚上,窦荣和姜文焕有场单挑。

  原文说:窦荣大喝曰:“反臣!今日合该休矣!”姜文焕也不答话,仗手中刀直取窦荣,窦荣以手中刀赴面交还。二马相交,双刀并举。

  然后原文就提到窦荣催动兵马,两军厮杀在一处。

  封神唯一号称千战千胜的姜文焕, 为何始终打不下游魂关?

  虽然原文中并没有直接说到双方的单挑胜负如何,但是,从窦荣率先催动兵马上前可以看出,窦荣的实力绝对在姜文焕之下。唯因如此,他才需要麾下相助。

image.png

  原文又说:“且言金吒纵步,在军中混战,观见东伯侯带领二百镇诸侯围将上来。金吒急祭起遁龙桩,一声响,先将窦荣遁住。”

  原来,窦荣就算是有兵马相助,也不是姜文焕和他麾下二百诸侯的对手。眼看窦荣就要战败,金吒抢先祭出遁龙桩。他这一出手,与其说是帮助姜文焕杀敌,不如说是和姜文焕抢功。

  后来,木吒一剑就将窦荣的夫人砍翻,根本就没有任何波折。

  换言之,窦荣夫妻虽然也算是凡人武将中的强者,但根本不是姜文焕的对手。那为何姜文焕攻打游魂关二十多年,都无法成功?

  只因为,封神大战之前,姜文焕根本不想攻破游魂关!

  在父亲姜桓楚被杀之后,姜文焕继任为东伯侯。之后,姜文焕就竖起了为父报仇、反抗商朝的大旗。

  姜文焕造反,既因亲情,又因权位。所谓复仇不共戴天,纣王杀他父亲,杀他姐姐,他自然要鸣不平。他青年继位,为了凝聚人心,扫除障碍,也必须高举为父报仇的大旗。

  但是,那时候商朝的势力极大。尤其是闻太师作为截教嫡系仙人,在人间军界有着如同泰山北斗一般的威望。

  为了报仇,为了固权,姜文焕必须造反,可是,一旦攻破了游魂关,东方诸侯联军踏足商朝本土,就必然会引来商朝高层的全力反扑。

  以姜文焕的能力,他绝对无法对抗闻太师指挥下的百万商军。

  封神唯一号称千战千胜的姜文焕, 为何始终打不下游魂关?

  所谓:“枪打出头鸟。”姜文焕不傻。

  因此,之后的二十多年,姜文焕都做出一副猛攻游魂关、誓于商朝斗争到底的姿态。事实上,他一直没有出全力。

image.png

  姜文焕虽然有勇有谋,但是他没有仙界的支持,注定无法走得长远。

  反观西岐就大不一样了。

  姬昌逃回西岐后,聘请姜子牙为相,在四大诸侯中紧跟东南二伯,竖起了造反大旗。

  因姬发自立为王,并且擅自收留叛逆黄飞虎,激怒了商纣王。商纣王决定先拍死西岐,再收拾东南二侯。没想到西岐背后有阐教高层的支持,接连三十六路征伐,都被西岐一一击溃。

  最终,姜子牙带着周武王姬发来到了孟津,与天下诸侯会师。

  当时,天下八百诸侯来了六百,唯独东方的姜文焕及其麾下二百诸侯没到。

  在姜桓楚时代,东伯侯可是四大诸侯第一人,东方二百诸侯的实力也属四大诸侯中最强。

  姜文焕和东方二百诸侯啥时候变得那么弱了?

  只因封神大战后期的姜桓楚,根本不敢攻破游魂关。

  天下诸侯中,东伯侯姜家的势力仅次于来自西方的姬家。天下诸侯在孟津会盟,势必要推举盟主。若是姜文焕早早突破游魂关,那就等于公开宣布要和周武王争夺天下霸主之位。一旦有人推举姜文焕,那就等于把姜家送上火山口。

  于是,继续装怂,成了姜文焕的必然选择。

  姜文焕故意装出一副打不下游魂关的模样,连番派人向姜子牙求助。最后在金吒、木吒的帮助下,姜文焕方才斩杀窦荣,破了游魂关。

  姜文焕借此告诉天下人,我东方诸侯实力不行,我姜文焕无意争夺大位。在攻破朝歌,天下诸侯进入皇宫之时,也正是姜文焕带领天下诸侯,恭请姬发登上天子之位。

  姜文焕虽然很晚才加入,但是,很快就赢得了周武王和姜子牙的尊重。这和姜文焕懂得藏拙,明白进退密切相关。

  在很多时候,锋芒毕露都不是啥好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