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舞就是兰陵王妃吗 历史上是什么样的

2019-05-07 15:49:31 首页

  历史上的兰陵王高长恭不仅容貌俊美,而且骁勇善战,杀敌无数。相信很多人都非常好奇,历史真的像电视剧《兰陵王妃》所讲述的那样,两个人之间爱情的那么的凄美吗?

image.png

  兰陵王名高长恭(公元541年- 573年),又名高孝瓘,骁勇善战。北齐乾明元年高肃被封为徐州兰陵郡王,故名兰陵王。据说因为面相太柔美不足威赫敌人,每每打仗都要戴上狰狞的面具。最著名的一次是救援洛阳,他带领五百骑士,冲过周军重重包围,突入洛阳城下,城上齐兵认不出谁来了,怀疑是敌人的计谋,兰陵王摘下盔胄示之以面容,城上军心大振,很快敌人被迫撤退。

  根据史书记载,高长恭正妃姓郑,应该就是兰陵王妃了。荥阳郑氏,中国汉朝至隋唐时期的北方著名大族,北魏隋唐与博陵崔氏、陇西李氏、赵郡李氏、范阳卢氏清河崔氏、太原王氏并称为五姓七家。

  荥阳郑氏先祖可追溯到周宣王分封的郑国,其王室国灭后仍以郑为姓,以故地荥阳为郡望。东汉末年,以郑当时一脉的郑浑、郑泰等人为开始,逐渐发展为高门望族。历经变迁入唐之后,郑姓仍为望族,后因科举制的实行,影响逐渐衰落,但仍为天下郑氏中,最为显赫的一支。

image.png

  阳郑氏作为名门望族,郑氏之女嫁给兰陵王妃也算是门当户对了,只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史料并没有留下这位嫁给绝世美男的幸运女人的画像或者更详细的资料。我们只能透过历史烟云猜测,这位嫁给俊美王爷的女子应该也有着惊艳的容貌。另外,高长恭还有位妾室,姓王,是北齐王所赐,但是兰陵王最爱的是郑氏兰陵王妃。兰陵王和兰陵王妃的婚后生活是很幸福的,可是却也因为兰陵王当时功勋比较高而且名望也较高,后主高玮害怕他谋反。

  在一次朝圣时,兰陵王说错了一句话,兰陵王说错话后,深感大难将至,整日惶恐不安,尽管一再低调行事,刻意淡化自己,但终是躲不过“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悲剧宿命。武平四年五月的一天,后主高纬派使者看望皇兄高肃,送来的礼物竟是一杯毒酒。兰陵王悲愤至极,对自己的爱妃郑氏说:“我忠以事上,何辜于天,而遭鸩也!”郑妃劝他说:“何不求见天颜?”天真的郑妃以为可能只是兄弟之间的一场误会,只要高肃向皇帝求情,就可能讨回性命。而兰陵王自己心里明白,向后主高纬讨个说法根本没有用。万念俱灰的兰陵王,扔下一句“天颜何由可见”,遂将鸩酒一饮而尽,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这个乱糟糟的世界。死前烧掉所有债券,兰陵王死时仅30岁,死后被安葬在都城邺(今邯郸临漳县境内)以西。重要军事统领兰陵王的遇害,预示着北齐王朝的行将终结。四年后,失去了军事支柱的北齐王朝被北周皇帝宇文邕灭掉,高氏子孙几乎全遭屠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