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孔门弟子樊迟为什么不受待见?

2019-05-08 10:43:28 首页

  懒栽潘岳花,学种樊迟稼。心闲梦寝安,志满忧愁大。无福享荣华,有分受贫乏。燕度春秋社,蜂喧早晚衙。茶瓜,林下渔樵话。桑麻,山中宰相家。

  刘庭信这个人,长相怎么样,史载“身黑而长”,但颇有才华,也是朝廷中为官,而且此人风流蕴藉,超出伦辈,中原文人气息浓厚,当时还算是个人物,其对隐居田园亦有渴望,可见在朝中为官,并非其人生乐事,无非是聊以生计的工作而已。《雁儿落过得胜令》此曲,流露出来的即是崇尚庄稼之意,其中提及的樊迟,乃是历史上的有名人物。

  这个樊迟,是春秋时代的鲁国人,也是孔门72贤的重要人物,与子贡、子路、曾子等人相比,樊迟的名气不大,而且似乎当年也不太受孔子待见。《论语》载: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 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孔子这个人,擅长于讲大道理,后人称其“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樊迟显然选择了错误的时候问了错误的话,孔子贬斥樊迟为“小人哉”,明显就是看不起这个徒弟。

  但,樊迟既然能名列72贤,真就一无是处吗?当然不是。孔子身边的72贤,在拜师孔子前,皆非普通的读书人,贩夫走卒有之,屠夫军将有之。樊迟在拜师之前,最为有名的,就是其懂得种田耕地,还曾向孔子问“学稼”和“学为圃”,也是据此而被孔子斥责为“小人”。

  以现代的眼光看,樊迟似乎是个喜欢折腾的人物,为后世所知最多的,即是其擅长农耕技巧,但是他偏偏又到鲁国朝廷中为官,又要跟随孔子学习诗书礼乐,还要周游六国。这样的人物,其人生显得更为丰满。当年齐鲁开战之际,冉求衰师御敌,樊迟曾任车右职位。车右是什么呢?古人以左为尊,战车上有车左,有车右,中间者为主帅,陪侍左右的人物,往往非富即贵。车右也多勇武之士,执干戈以御敌,樊迟的武力必不逊色。

  在《论语》中,樊迟曾经数次向孔子请教“仁义”。樊迟问仁,子曰:“爱人。”问知,子曰:“知人。”樊迟未达。子曰:“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樊迟退,见子夏。曰:“乡也吾见于夫子而问知,子曰,‘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何谓也?”子夏曰:“富哉言乎!舜有天下,选于众,举皋陶,不仁者远矣。汤有天下,选于众,举伊尹,不仁者远矣。”

  此段论述,亦自看出,樊迟此人有着较为执着的求知欲望,与孔子探讨“知与仁”,因不明就里,还就此事与子夏继续探讨。或者,这亦是孔子认为樊迟不如其他弟子的缘由,便也少于亲近。而其他徒弟们,亦对其无更多认识,后世编撰《论语》之时,留给樊迟之笔墨便也稀少。然而,据史料记载,孔子逝世后,继承其衣钵,兴办私学的,正是这位樊迟,这恐怕是孔子和72贤们无法预料的事情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