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后宫的姐妹花,玉嫔与璹嫔结局如何?

2019-05-08 11:12:42 首页

  清朝后宫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好几任皇帝的后宫中都会存在姐妹花,比如说皇太极后宫中的宸妃海兰珠和庄妃布木布泰,顺治后宫中的孝惠章皇后和淑惠妃博尔济吉特氏,康熙后宫中更是有四对姐妹花,光绪后宫中也有瑾妃珍妃他他拉氏。而咸丰皇帝的后宫中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姐妹花,她们便是璹嫔和玉嫔叶赫那拉氏

image.png

  说起这璹嫔和玉嫔姐妹俩的出身,还多少与历史上的“东哥”布喜娅玛拉有点关系,她们姐妹的先祖是努尔哈赤时期叶赫末代首领金台石,而这金台石正是“东哥”布喜娅玛拉的一位哥哥。我们都知道这金台石有两个比较出名的亲人,第一个是他的妹妹叶赫那拉·孟古哲哲,这位可是皇太极的生母呢;第二个就是他的孙子纳兰明珠,这位可是康熙年间炙手可热的一代权相。所以说,这璹嫔和玉嫔姐妹俩的出身绝对是非常不错的。

  虽然璹嫔和玉嫔的祖上没有获得什么军功爵位,但是他们却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科举世家,他们家族中很多都是进士出身。不过璹嫔和玉嫔的父亲桂祥最高只是一名从五品的员外郎,而且这还是个闲差,因为桂祥并不是进士出身,而是道光二十三年的举人而已。

  尽管如此,桂祥家的这两个女儿仍然需要参加清宫组织的八旗选秀,所以这叶赫那拉氏姐妹便作为满洲正白旗的秀女参加了清宫选秀。值得一提的是,慈禧也是叶赫那拉氏出身,不过她是来自于满洲镶蓝旗,与叶赫国主金台石这一支系并无关系。

  璹嫔和玉嫔这姐妹俩相差三岁,而且并不是同一年参加选秀进入皇宫,姐姐璹嫔是在咸丰五年,而妹妹玉嫔则是在咸丰八年。由于咸丰五年和咸丰八年的这两次选秀缺少档案记载,所以有人怀疑妹妹玉嫔是与端恪皇贵妃佟佳氏(祺嫔)一起直接由母家送进皇宫,而不是通过选秀入宫。

  璹嫔和玉嫔分别是咸丰后宫中期和后期的代表人物,但是比较遗憾的是,他们并不受宠,与圆明园的那“四春娘娘”相比简直差远了,要知道那“四春娘娘”可都是宫女出身呢,出身极低但是却长得漂亮,这就是她们的优势。

image.png

  据史料记载,这璹嫔和玉嫔姐妹俩的身体应该也一直不太好,姐姐璹嫔还好一点,活到了同治十三年,终年35岁,而妹妹玉嫔竟然在咸丰驾崩的第二年(同治元年)就去世了,年仅20岁,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不管怎样,咸丰后宫的这两位姐妹还是在清朝历史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与那些籍籍无名之辈相比,要幸运的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