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皇帝娶了一对姐妹,姐姐活了35岁,妹妹玉嫔只活了21岁

2019-05-08 11:14:22 首页

  古代人在某方面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保守,民间姐妹共侍一夫的情况并不少见,从清朝初期开始姑侄三人共同入宫为妃的现象就存在,她们是皇太极一朝的孝端文皇后、孝庄文皇后以及著名的海兰珠宸妃。

  咸丰帝的后宫中也存在着一对姐妹花,她们出自叶赫那拉氏家族,二人一母同胞,姐姐后来成为了璹嫔,而妹妹则成了玉嫔。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咸丰后宫中这对姐妹花的故事。

image.png

  说到叶赫那拉氏,大家一定会想起很多位名人来,比如耳熟能详的“东哥”布喜娅玛拉就与她们有点亲戚关系。两姐妹的祖先据说叫做金台石,是东哥的兄长,这样看起来她们属于叶赫那拉氏中血统较为高贵和纯正的一支。慈禧太后姓叶赫那拉氏,但她属于旁支的后代。

  从传承上来看,两姐妹的家世要比慈禧还出色些,不过就算祖上再风光,那也是过去的事情了,到了璹嫔和玉嫔这一代的时候,她们家在朝中已经不存在什么势力了。咸丰初年,妹妹小叶赫那拉氏先一步进入了皇宫,其父桂祥一直希望她能得到咸丰帝的宠爱然后振兴家族,结果咸丰帝对她并不感兴趣。

  无奈之下桂祥只得把她的姐姐大叶赫那拉氏也送进了皇宫,但是这并没能改变什么,因为当时咸丰帝已经拥有美艳绝伦的“四春娘娘”了。这四春娘娘原来大都是宫女出身,虽背景卑微,但长相出众呀,面对这么多个强有力的竞争对象,叶赫那拉氏两姐妹的命运显而易见,在几个天仙似的妃嫔面前,她们一点胜算都没有。

  纵使两位叶赫那拉氏心有不甘,貌不如人也只能顺应天命,咸丰帝召见她们的次数屈指可数,所以她俩始终没能怀上身孕。

image.png

  从被封为玉贵人开始,妹妹小叶赫那拉氏就注定没办法逃出这座皇宫了,哪怕是失宠,她也只能在这四面高墙里慢慢熬下去,就这样一直到了咸丰帝驾崩那年,她的位分都没有得到晋升过。后来同治帝上位,她才好不容易成为了玉嫔,耗费了那么多年的青春,才换来了一廷主位的位置,于她而言,想必内心也是百感交集的,放下了家族使命的小叶赫那拉氏总算可以过上悠闲的生活了,可才当玉嫔不到两年,她就撒手人寰,享年21岁。

  她姐姐大叶赫那拉氏比她运气好点,璹嫔活到了同治十三年才逝世,享年3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