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晚年妃嫔之一:穆嫔的简介

2019-05-08 11:36:56 首页

  穆嫔(?-1727年)陈氏康熙帝晚年妃嫔之一,陈歧山之女。康熙五十五年丙申五月十六日生皇二十四子諴亲王胤袐(自然排序皇三十四子)雍正十一年十二月被雍正帝晋尊为皇考贵人。乾隆元年,被追封为皇祖穆嫔。居宁寿宫。

  陈氏,汉,籍苏州。其父陈岐山身分不详。

  康熙五十五年生皇二十四子和硕諴亲王胤秘,六十一年十二月被雍正帝晋尊为皇考贵人。

  乾隆元年五月,乾隆帝追封为皇祖穆嫔。

  据《永宪录》载:"雍正十一年(1733年)十一月庚午,先朝贵人白氏薨。贵人籍苏州,生皇弟二十四阿哥,居宁寿宫。"但根据清玉牒记载,玄烨第二十四子胤秘的生母是陈氏,而且所有为玄烨生育过皇子的后妃内,并无白氏女子。汉文列祖子孙直档玉牒。《永宪录》所言有误。不过,胤秘之母逝于雍正五年十一月(《爱新觉罗宗谱》说她逝于雍正年间),"籍苏州",大概不会有错。

  胤秘之母逝于"雍正十一年十一月"(《清皇室四谱》)

  (沐莎按:据杨珍根据病逝年龄推测生前体弱多病)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二月,她生下皇子胤禐。胤禐出生即卒,未入皇子排行,胤禐实为康熙帝玄烨的最后一个孩子。

  陈氏是玄烨的妃嫔中最晚生育之人,四年后玄烨去世时,她至多二十几岁,却从此作为"先朝妃嫔"。

image.png

  她为已经65岁的玄烨生下最后一个儿子,说明很得老皇帝宠爱,如果胤禐不早卒,其后她也会得到和高氏(沐莎女史按:襄嫔高氏)等人相同的封号。

  康熙朝晚年来京任宫廷画师的意大利人马国贤神甫,在回忆录《京庭十三年》里,有如下记载。

  康熙六十年(1721年)夏,马国贤随同玄烨前往热河,在避暑山庄居住。一天,一位与他要好的太监告诉他,如果他想看一眼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活佛,可以乘这位活佛经过其住所时,从窗纸孔中窥视。马国贤照做中,搞错了方向,本应朝北边看,他却径直向西望去,发现对面湖岸边坐着一位年青妇人,身披深红色斗篷,头上戴的珠宝熠熠发光,耀眼夺目,宛如一位圣洁的女神。一个大约5岁的小男孩儿,正跪在她的腿边,与她说话。当太监询问马国贤对活佛的印象时,他回答说:"一个如此年轻、美丽之人,竟学会这种能将一个人变得不正常的诡术","并且竟使自己被陛下的一个孩子当作神一样崇拜着。"太监知道他看错了,赶紧纠正了他的视线,他终于看到正坐在一条船上,由数名太监陪侍去晋见皇帝而路过窗前的活佛。接着,太监又告诉他,他刚才望见的那位年青貌美的女子,是玄烨的几位主要妃嫔之一,因近日身体不适,正坐在湖边呼吸新鲜空气,那个小男孩是她的儿子。

  根据马国贤所述小男孩的年龄推算,他望见的美丽贵妇,是皇二十四子胤秘之母陈氏,胤秘当年恰是5周岁。陈氏作为玄烨晚年最年轻的妃嫔之一,很受宠爱,康熙六十年夏曾随同玄烨去热河避暑。《清圣祖实录》记载六十年四月玄烨巡幸塞外时,有11位皇子随驾,其中最小的是皇二十一子胤禧、皇二十二子胤祜(两人都是10周岁)。而胤秘年纪太小,肯定是随额娘陈氏直接去避暑山庄的。马国贤的记述还表明,当妃嫔们患病时,她们的亲生子女(特别是还年幼的阿哥、公主)往往陪侍左右,或时常探望,以做慰藉。这也是玄烨对妃嫔们一种特殊的关怀方式。陈氏逝于雍正年间,估计卒年不到30岁,在玄烨晚年几位年青的主要妃嫔中,是最先去世的。她很可能一直体弱多病,难怪康熙六十年夏因"身体不适",在湖边休息时被马国贤望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