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武职官吏 湘军猛将李臣典简介

2019-05-08 14:39:49 首页

  李臣典(1838—1864),字祥云,湖南邵阳人,湘军猛将。在镇压太平天国起义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尤其在攻取天京中功列第一,锡封一等子爵,卒赠太子少保,谥忠壮。

  人物经历

  英勇善战

  十八岁从军,最初是王珍的部下,后随曾国荃支援江西,隶属于湘军吉字营。

  咸丰八年(1858),战于江西吉安南门外,曾国荃遭遇重创,李臣典勇猛争先,追杀太平军至永丰、新淦。曾国荃奇其勇,破格提拔他为宝庆营守备。在随后收复景德镇、浮梁的战役中,李臣典皆为先锋。

  咸丰十年(1860),从战小池驿,晋升都司,赐花翎。进攻安庆,战菱湖,曾国荃受伤坠马,幸亏李臣典驰救以归。

  咸丰十一年(1861),进攻安庆西门,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与辅王杨辅清召集数万人围困清军数重,战至日中未决,驰告诸将曰:“事急矣,成败在此举!”李臣典冲锋在前,与诸营合力攻下安庆,晋升参将,赐号“刚勇巴图鲁”。

  攻取天京

  同治元年(1862),李臣典随曾国荃乘胜进军太平天国的都城天京(今江苏南京),李臣典取丹阳镇,夺秣陵关,以总兵记名。军中疫病横行,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大举来援,逼垒鏖战,曾国荃督阵,炮火伤颊,李臣典与副将倪桂节拼命保护,倪桂节阵亡。李臣典识破太平军的声东击西,拼命死守直到解围,因功加提督衔。

  同治二年(1863),李臣典与赵三元夜袭雨花台石城,因功以提督记名。不久授河南归德镇(今河南商丘)总兵。李臣典与萧孚泗、张诗日等攻夺紫金山。

  同治三年(1864),克天保城,天京城被团团包围。五月,克地保城。六月,诸军轮番进攻,双方伤亡很大。李臣典侦查到太平军粮草未尽,诸军苦战力渐疲,于是对曾国荃说:“师老矣!不急克,日久生变。请于龙脖子(今南京中山门至太平门之间的城墙)重掘地道。”于是率副将吴宗国等日夜挖地道,十五日地道成,李臣典与九将同列誓状。翼日,地雷发,李臣典等蚁附入城,诸军毕入。下令见长发者、新剃发者皆杀,於是杀贼十馀万人。李臣典染病,恃壮不休息,不久,卒於军,年二十七。

  攻取天京李臣典功列第一,锡封一等子爵,赐黄马褂、双眼花翎。此时李臣典已经兵卒,诏加赠太子少保,谥忠壮,吉安、安庆、江宁各建专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