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南征的时候为什么会想起刘表的儿子 这是什么原因呢

2019-05-10 11:44:01 首页

  在历史长河中,曹操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曹操南征这个故事吗?

  曹操一生都在打仗,快死了还在惦记着荆州的防务。长江自古是天险,从前好歹是孙刘共治之地,而今被东吴控制,想着也头疼。当年曹操为了突破这道防线,没少花过心思,可是最终都是失败。

image.png

  所以多年来,即使是当年南下遭遇了少见的惨败,但他还是在几年后,再次挥师出击。这次征战的背景是,北方夏侯渊军团失利,过于沉重的粮草供应,让中原地区几乎无法发展,所以综合考虑一番之后,暂定防守北方,而从南方找到突破。

  不过这个二次南征并不顺利,僵持一段时间以后他就犯了愁,而且此时他还突然想到了刘表的儿子,这是为何?

  当时他号称自己带了40万大军,但是在面对对面7万人马的时候,却再次被难住了,因为不管他怎么做,总是感觉突破不了敌人的封锁。在双放僵持的日子里,他看见对面的船只分布周密,时时透着一个凌厉的杀气。

image.png

  此时曹操已经老迈,自己膝下儿子虽多,但是却没有一个人能和孙权相比。于是他在那里就感慨颇多,然后又想到了刘表的儿子,而且是刘表的小儿子刘琮,就是那个投降都很着急的家伙。

  为什么会想到他呢?刘表生前,荆州是一股很强的力量,一度让曹操外出征战都要提心吊胆。在荆州全胜时期,就连南方的周瑜都不能攻破。曾经曹操总是经常贬低荆州,说刘表没志向,他们的实力一般,但事实是,在刘表活着的时候,曹操根本不敢发兵,而一旦听见他病危,便立刻放下正在训练的水军,直奔荆州而去。

image.png

  在曹操行军的半道上,刘表已经病死,爵位由长子继承,而州牧却被小儿子刘琮夺走。这个兄弟少不更事,以前觉得自己的母亲、舅舅都对自己很好,于是便一直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亲人,他们做什么都是为自己考虑,包括打击哥哥。

  但是父亲这才刚走,这帮人就逼着自己投降。刘琮可能也想过抵挡曹操,奈何手中没权,州里的大部分事宜,都由蔡氏等几个大族掌握,他只不过是个名义上的州牧。

image.png

  此时的刘琮才发现,原来这些一向保自己坐上州牧的人,都是些投降派,一旦有敌人来袭,他们就会顾及本家的利益,根本不会考虑他这个主公的处境。一旦投降,这些人可能还会晋升,最不济也会保持原来的官位,而自己呢?

  不久刘琮就知道了,曹操给自己准备了一个青州刺史的差事。青州偏远,刺史又是个没权的官,以后别说权利,就连自己的小命都被攥在了曹操的手里。

  而曹操对于荆州投降的举动,也觉得惊讶,早知道这么容易,自己何必调集这么多大军,浪费那么多宝贵的军粮。刘表当年是何等英雄,怎么会生出如此窝囊的儿子?

  所以后来曹操提到孙权,会说自己想要生这样的儿子;而提到刘表的儿子,则会说那和小猪一样,意思就是说他们愚蠢到极点。

  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识,曹操才会让刘琮去干一个刺史的差事,而在长江边上,看见队伍整齐的东吴船队,他的心里出除了感慨孙权的英明,感慨自己儿子的不足之外,还突然想起来了那个不战而降的刘琮。这样英雄的时代,如果生出那样懦弱的儿子,那真是悲哀。

  两厢对比,曹操也许又觉得自己的几个儿子,也没那么差劲了,于是没过多久,就主动撤军,回到了老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