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曹操这么的爱惜人才 当初有没有去找过诸葛亮呢

2019-05-10 13:50:42 首页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的乱世时期,人才都是非常主要的。毫无夸张的说,谁获得了人才,也就根基上获得了世界,由此可见人才的主要性。而在三国谁人人才辈出的时期,说合人才更是刻不容缓,多多益善。

  在三国中,北方的曹操爱才可是出了名的,而且他用人不看配景,只重能力,为了人才,能够低下身段去求都没什么问题,是以,曹营里有着非常多的人才。而千百年来,好多人都有个迷惑:曹操那么爱才,为何没见史料记载过他说合诸葛亮呢?想当初徐庶都被他千方百计的给掳去了。

image.png

  对于这个问题,好多人都说,那是因为曹营里人才太多了,对于曹操来说,少诸葛亮一个不算什么,再一个曹操知道诸葛亮对照忠心,一定说合不外去,索性也就作而已!

  这么个结论,乍一看挺有事理,可细心一想却经不起深究。谁会嫌本身手下人才多呢?诸葛亮忠心不忠心,岂非就不克试一下吗?想当初他还说合过关羽呢!岂非关羽对刘备的忠心,世界还有人不知道?

  其实,史估中并非没有关于曹操说合诸葛亮的记载,实际上照样有一则证据的,只不外好多人第一眼纷歧定能看懂罢了。这则证据,就藏在《魏武帝文集》里。

image.png

  《魏武帝文集》第八条——函牍(书信),有一篇《与诸葛亮书》,其记载如下:“今奉鸡舌香五斤,以表微意。”

  纳尼?曹操给诸葛亮写信,送他鸡舌香?什么情形?鸡舌香是个啥?

  有些人看到这,或者会莫名其妙。其实啊,曹操这句话,可是深藏玄机。

  《汉官仪》里有记载:“尚书郎含鸡舌香伏奏事,黄门郎对揖跪受,故称尚书郎怀香握兰,趋走丹墀。”

image.png

  啥意思呢?就是说啊,鸡舌香这个器材,有点像咱们如今的口香糖,放在口中,有清爽口气的感化,汉朝的尚书郎给皇帝奏事时,会口中含个鸡舌香,避免有口臭引起作对。

  好了,这下能懂得了!曹孟德这说话,不得不认可,说的照样很有水平的。他送诸葛亮鸡舌香,这意思不就是想让诸葛亮和他一路共事吗?说朝廷给你留好位置了,你来吧!(别说朝廷只是朝廷,朝廷是谁的人人心里还没点数吗)

  是以也就是说,咱们的老曹,其实是对诸葛亮动过心思的,只不外说的对照隐晦罢了!但可惜的是,相关的记载,只有这么一处,无从获得佐证,也不知道老曹写这封书信的时候,是在赤壁前?照样赤壁后?

  哦,对了!鸡舌香五斤,是不是也或者在说:“几时向吾心?”(谐音)若是如许,那就更有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