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失败了 为什么还能排在古代四大刺客之首呢

2019-05-10 14:03:53 首页

  在司马迁的《史记·刺客列传》中,记载了许多刺客侠士的故事,他们信奉“士为知己者死”,做着行侠仗义之事,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其中有四位比较出名,后人常把他们称为“四大刺客”,分别是:专诸,聂政,豫让,荆轲(排名不分先后)。而在这四人当中,虽然荆轲刺秦王失败了,却常常位列古代“四大刺客”首位(特指春秋战国时期的刺客们),这究竟是为什么?

image.png

  荆轲,战国时期魏国人,也称“庆卿、庆柯”等,是春秋齐国大夫庆封的后代。荆轲这个人十分喜欢剑术,为人行侠仗义,锄强扶弱。游历到燕国的时候,结识了高渐离等人,并成为知己,大家经常都会在街市上唱着歌、喝点酒,倾诉自己心中的想法。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原本在秦国做人质的燕太子丹逃回了燕国,他看到秦国兵峰直指燕国边境,感到十分的恐惧。经过与众人的商议后,燕太子丹以秦国叛将樊於期首级和燕督亢地图作为礼物,派遣荆轲入秦行刺秦王。

  公元前227年,众人来到易水岸边为荆轲送行。高渐离击筑大声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众人闻之无不落泪!荆轲上路了,最终行刺秦王一事以失败告终,荆轲被杀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