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为什么没能得到皇位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5-16 10:25:47 首页

  想必有不少人知道李世民在玄武门发动政变的故事。为了登基,李世民杀了哥哥和弟弟,逼迫父亲让他当皇帝。在李渊的几个儿子之中,比较有威望的是李建成和李世民。李世民立下了很多军功,在军中很有威望,很多军队将领都支持他。

  与李世民相比,李建成不怎么出彩,也没有军功。其实,李建成的政治才华不错,不下于李世民。李建成是一个坦诚、性格仁爱的人,对人很宽厚。据说,他的父亲能够拿到天下,成为天子,就有李建成的一部分功劳。李渊在后方的时候,他一直在帮助李渊制定打天下的战略。

  长此以往,李渊也看出了李建成的才华。于是,李渊将一些政治事务交给他处理。要是自己外出,就让他自行处理政治方面的事情。李渊的这些举动表明,李建成的军事才华虽然不突出,赶不上李世民,但他的政治才能还是不错的。

image.png

  通过史书,我们可以发现,在他负责政治事务的时候,各方面的事情都井井有条,没有陷入混乱状态中。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李建成是没有军事才能的。其实不然,李建成在军事方面还是有一定才华的,只是不如弟弟李世民而已。

  在晋阳动员军队时,李建成找到了一个好的时机,带领军队越过了黄河。之后,他就带领着这支军队,攻打了长安城。这场战役很重要,让李渊拿到了蜀地。更加重要的是,截断了王世充的退路,让他无处可逃,陷入李唐军队的包围中。

image.png

  李建成并不是一个自负的人,他能够采纳别人的建议。魏征和李世民之间的故事,大家一定不陌生。不过,大家知道吗?魏征一开始并不是跟着李世民的,而是跟着李建成。在和刘黑闼对峙时,魏征向李建成提出以怀柔为主、武力为辅的建议。

  李建成听了魏征的想法后,觉得很有道理,就采纳了他的建议。而刘黑闼的防范心果然减弱了,李唐军队因此获得了胜利。正是因为懂得听取好的建议,才得到了胜利。由此可见,李建成宽厚待人、懂得采纳好的建议,有一定的军事才能和政治才能,如果他上位的话,说不定也能开创一个耀眼的时代。

image.png

  那么李建成为什么没能得到皇位呢?因为被李世民抢走了,李世民有军功,在军队中有威望,军队将领都支持他,跟随他一起发动玄武门之变,将太子李建成杀死,夺取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