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后不是只有一位的 而他却有23位皇后

2019-05-16 11:01:54 首页

  中国古代皇帝后宫中,女性虽然众多,但皇后只有一位。皇后是皇帝的正妻。正妻又称嫡妻,是第一次娶的妻子,又叫结发妻子、元配、原配、大老婆、正房。

  在礼仪上,皇后与皇帝平等。在元旦、皇帝以及本人生日要接受百官的朝贺。皇后负责管理后宫,理论上皇帝的所有嫔御、后宫的宫女、女官等,都是她的臣属。

  《春秋》认为国家变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并后”,即同时存在两个或多个皇后,认为这是不正常,天子之与后,犹日之与月,阴之与阳,日生于东,月生于西,“一日配一月”,所以自秦代建立起,中央集权的统一帝国后,严格遵守一帝一后制度。

  但在中国古代社会,也会出现例外。如三国孙权有多位皇后,匈奴汉昭武帝刘聪有7个皇后。北周宣帝宇赟先立皇后杨丽华,先后又立五个皇后。

  刘聪

  大多数的蒙元皇帝都是并立多位皇后。太祖成吉思汗有23位皇后;泰定帝也孙铁木耳有10位皇后,世祖忽必烈与明宗和世珠都有7位皇后太宗窝阔台与宪宗蒙哥都有5位皇后,其他都是2、3位皇后。定宗、宁宗、文宗都只有 1位皇后。

  蒙元后宫的皇后之间也不是平等并列关系,地位最尊的是大皇后(蒙语称为“也可合敦”),也依照“子以母贵”的原则。

  成吉思汗的大皇后有四个儿子,长子术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窝阔台,四子拖雷,长子统治了钦察草原,次子建立了察合台王朝,三子继承了合罕,四子继承了成吉思汗的大部分军队和财产。

  蒙元为何要保持多后并立的制度?成吉思汗以部落联合体的形式建立蒙古帝国,蒙古部是联合体的核心,要更好地联合所有氏族,才能保持整个联合体的团结稳定,来自诸氏族的蒙元后妃,她们多是各氏族首领的女儿或者姐妹,因此,不能像汉族那样,把这些金枝玉叶划分为等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