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当官为什么会是一个十分危险的职业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5-16 16:19:55 首页

  古代官员就相当于现在的高级公务员,工资待遇以及权力都是十分诱人的,但是其实古代当官也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职业。不仅很难当上这个官而且当上之后很容易就丢掉自己的性命,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做错事,有时候只是说错一句话也会招来祸患。所以说,当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混吃等死显然不现实。古代寒窗苦读就比现在从小学上到大学,还要辛苦许多。而且最重要的是即使他们付出再多的努力,有时候也因为各种原因而被刷下来,当不上官,实现不了自己的愿望。

image.png

  就拿元朝来说他们的官员一般都是采用近亲制度,都是选择自己的家族人员或亲属人员来当官,基本上每个官员都附带着一点亲戚关系,所以那些平民百姓,想要当官是一件基本不可能的事情。而唐朝的规矩更严,你以为只要过了科就考试这一关就可以当官了,错,因为唐朝他挑选官员不只是看文章水平。即使是你通过了科举考试,但是你只要长相不合格,还是不可以当官。

  因为唐朝的社会原因,他们对外开放各国朝贺,一个泱泱大国最重要的就是气势,所以他们选拔官员的时候都要选那种长得很大气的,不能丢了唐朝这个面子的官员。如果长相不符合,那不好意思,不论你的成绩有多高,你还是不能当官。想想那些寒窗苦读十几年的学子,就是因为长得不符合,结果就被刷下来,那心里得多么的崩溃。毕竟每个人的长相都是爹妈给的,自己不能改变的,当然现在的整容除外。他们一旦被否定,那就意味着永生都不可能再踏入官场了。

image.png

  但是如果你在古代有贵人相助,一路好运的坐到了高位,那只能说是十分幸运的,但是,这时候往往也是送命的几率最高的时候。站得越高摔得越惨,这句话用在古代官员的身上是十分正确的。比如说秦国的商鞅,当时他在秦国经过一系列变法之后,可谓是达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除了当时的秦孝公根本没人能把他怎么样。但是后来,在他那个最大的靠山死去之后,受到了下一任君主的质疑,最终失去了自己的性命。

image.png

  还有就是与刘邦一起打下汉朝天下的韩信,他的功劳不是不必说了,可以说如果按土地的多少来分配的话,那汉朝天下有他的一半。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功高盖主的重臣,因为刘邦只能共患难,不能同享福的性格,以及,自己明明危在旦夕,却依旧不肯收敛的嚣张态度。死在了暗无天日的密室之中。

image.png

  他们两个的死因都非常的简单,就是因为他们在别人的手下讨生活,却没有这个自觉。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更好的生存下来,却因为自己没有低人一等的自觉和高一等的情商,最后都以死亡告终。说完这两位再来说一下,明朝的官员,在明朝能够一直等下去的官员都是一等一的聪明人。因为由于朱元璋锦衣卫制度,明朝的官员都是,时时刻刻生活在皇帝的监视下的。

image.png

  而在这样的生活下 还依旧能够坚持得到下去的官员,那都是双商极高的人物。每天都是活在生命倒计时之中的,时时都要提防那些皇帝的眼线查到自己的罪行,一旦被查到迎接他们的就是都朝那些惨无人道的刑罚。明朝官员退休年纪是七十岁,一般来说,能够坚持到退休的官员那都是老成精的人物,能够安全的活到自己自然死去的人物。

  古代当官,也是一件辛苦事,是最危险的一个职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