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是不是一个黑暗的时代?

2019-05-18 10:21:42 首页

  如果让你背一下古代的历史进程,你也许可以很顺嘴的说出来,但你有没有发现,在你了解的这些古代朝代中,有一个朝代一直都被你忽略。如果说那些分裂割据的时代太过混乱,你不知道,这情有可原,但这个朝代也是一个统一的大朝代呀。它与清朝一样,都是由少数民族创建的,并且成功统一的朝代。但比起后来的清朝,这个朝代非常的没有存在感,它就是元朝

image.png

  有很多西方人并不认可元朝,他们觉得元朝并不算我们的历史,而是我们历史被分裂割据的一段时间。这种说法,那真的是不能认的,毕竟,如果你说蒙古帝国不归我们,我们或许还犹豫一下,可偏偏在我们的土地上出现的统一的多民族的政权,你说不算我们的历史,那真的是说不过去了。其实,对于如今的大多数人来说,或许我们会习惯性的忽视元朝,但却不应该忘记元朝。

  元朝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黑暗的时代。它的统治者很野蛮,空有强悍的武力,却没有通知的才能,在他们的脑海中,只有不断的征服,而没有统治。他们的制度很乱,有非常多的弊病。比如说,元朝的四等人制。很多人提起这个制度,就觉得这应该与印度的种姓制度放到一起做比较,因为都是落后的,都是不利于时代发展的。而且,也有人认为,海禁就是从元朝开始的,它彻底的中断了唐宋变革的苗头,改变了历史的进程。但你觉得这些攻击都是对的吗?

  我们不可否认,当年的元朝确实有非常多的不合理的政策。但是,关于四等人制,这却是一个缺乏实际文献资料的制度。最早提出这个制度的时间,是民国,提出人是屠寄,他出版的《蒙兀儿史记》中,率先提出了四等人制。

  所以,关于这个所谓的四等人制,我们是不能偏听偏信的。而且,在当时的元朝,制定法律的,也还是萌不贵族,有钱人,贫苦的蒙古人一样是被欺压的对象。在《元典籍》等书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被卖到异乡和海外的贫苦人,所以,这个四等人制其实还是有些争议的。

image.png

  另外,元朝的统治者或许曾经野蛮,或许最开始的他们只懂得征伐,但在统一后,他们也在不断的学习。在任用官员的选择上,即便是忽必烈,他也无法单单只任用自己民族的士兵。在忽必烈统一的过程中,汉臣贡献出了很大的力量。而且,在建立元朝之后,忽必烈管理中途,也还是按照之前的中央集权作为蓝本的政治体制的。另外,元朝设立儒户,优待保护读书人,并且尊崇孔子,还将理学作为科考的依据。所以,元朝野蛮这一说,其实并不绝对,不是吗?

  再来一说,元朝对我们后世的影响最大的,那就是疆域的问题了。首先,我们必须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元朝时期首次将青藏高原纳入了中原王朝版图。要知道,这块地区,即便是盛世如唐朝,也难以攻下,只能以和亲来保持两方的和平。另外,我们还需要清楚,当时的元朝,不算那三个汗国,拥有的国土面积达到了1372万平方公里,这个数字,即便是强盛如汉唐,也难以超越。所以,元朝还是有点本事的。

image.png

  而且,在其他方面,元朝也做出了自己作为一个统一王朝的气度。在外交上,最著名的一件事那大概就是马可波罗的东行了。马可波罗的东行给那时候的欧洲带去了一个繁华的东方国度,而受到照顾的马可波罗,更是曾在元朝担任官职。另外,在艺术方面,元朝有自己的代表性文化元曲。可以说,元朝纵然有百般的不好,但它总有一些闪光点,是足以让他在历史上发光的。所以,面对元朝,我们还真的不能一贯的忽视,以及漠视他。

  比起其他的统一王朝来说,元朝大概是其中最受忽视的一朝了。它年代短,统治也遭人恨,所以,不管是在怎样的历史记载中,他都成为了被鄙视的那一段。但逐渐明白事理的我们,应该懂得,看待一些事情,不能只从一个角度来看待,这种片面的想法是万万不能有的。看待元朝的历史其实也是这样的,我们是应该全面的看,不是吗?

  你眼里的元朝是怎样的,如果让你公正的对元朝进行评价,你眼中的元朝配得上多少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