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免死金牌和尚方宝剑遇上了 谁更加厉害呢

2019-05-20 10:33:11 首页

  免死金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免死金牌——不止刻有“免死”

  免死金牌一般就是指丹书铁券,可能很多“水浒”爱好者并不陌生,就是柴进就曾拥有。至于免死金牌上面写的字儿,也不是就“免死”两个字儿,而是很多字儿。

  一般应该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写赐券的时间、赐予对象的姓名、官爵、邑地;其次写被赐券者为朝廷立下的功劳;再次写出皇帝给予被赐者的特权,比如免死啥啥的;末尾是皇帝的誓言。就是皇帝发誓,一定要对赐券功臣好,还要好一被子。哦不,一辈子。

image.png

  这些字儿,在汉朝时多用丹砂填写,所以称为“丹书”。此后,当然也有涂以金粉、镂金刻字的,这样一来,这货总算和“金”沾了点边儿。

  从刘邦开始就用来赐给打天下的功臣,让他们的子孙,世代享受优遇或免罪,可以说是对臣子最大的赏赐了。其中,为了防止假冒伪劣,一般都是将其分成两半,官府和受赏人一个一半。

  历朝历代大体沿用,到了明朝制定出了详细的制度规划,清朝由于各种原因废除了。

image.png

  尚方宝剑——皇帝的“大宝剑”

  尚方宝剑是指中国古代皇帝收藏在“尚方”的剑,在汉代称“尚方斩马剑”,至明代称尚方剑,即皇帝御用的宝剑,持有尚方宝剑的大臣,具有先斩后奏等代表皇权的权力。

image.png

  尚方宝剑反映的是一种人治观念,见宝剑如见天子,它是中国古代皇权的象征,明朝万历年后,它的出现更为频繁。

  据说尚方宝剑雕龙刻凤,并铸北斗七星,配锦襻,以天象之形映象皇权。

  从这张尚方宝剑看,虽没有明显的龙凤北斗,但去繁就简,一番古朴纹饰反倒平添了庄严。说到底,在君王和百姓眼中,尚方宝剑都是维护正义公平的象征,它超越权力,尊法重理,并且是权力本身给予的超越之剑。

  尚方宝剑其实一般掌握在皇帝的手中,毕竟这样的权力如果随意给人的话肯定会造成乱子。

  二者相遇,谁更厉害?

  丹书铁券是一经颁发永不收回的,而尚方宝剑则不是。

  获得尚方宝剑更像是一种荣誉,不是给你把剑,你就升天了,看谁不顺眼就斩谁。古代通信不发达,将在外打仗还要奏请皇上,黄花菜都凉了。说白了赐尚方宝剑是为了办事顺利,办完了事,你还得把宝剑擦亮些再还回去。

  丹书铁券是不受地域不受品阶管辖的,而尚方宝剑不是。

  因此,如果二者相遇,丹书铁券是要比尚方宝剑管用的。但是在封建皇朝,面对皇帝,有这两样东西也不好使。

  但凡得到这二者之一的,几乎没有拿鸡毛当令箭的,除了袁崇焕。袁崇焕手握尚方宝剑把毛文龙给宰了,然后呢?如今的我们也一样,领导赐予个权力,怎么用如何用,要看清形势,毕竟皇帝也是人。

image.png

  明朝朱元璋便是手握尚方宝剑,连杀了几个手握免死金牌的元老重臣,以此确定的自己的权威性。我们能说免死金牌比尚方宝剑厉害吗?

  对于臣子来讲,尚方宝剑和免死金牌有多大的作用不知道,但这东西跟烫手的山芋一样,摸不得,不是免死,而是催命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