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个两广总督佟养甲,被明朝降将杀死

2019-05-20 16:16:50 首页

  两广总督,全称“总督两广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是管辖广东、广西两省的最高军政长官。

  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个两广总督,叫佟养甲。

  佟养甲生于1608年,出身于辽宁抚顺一个富商家庭。当时,辽东一带汉满杂处,各种势力错综复杂。佟家作为商人,难免与各方势力都有生意往来,明朝朝廷也没有严格管理。

  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1618年,努尔哈赤在盛京宣读著名的“七大恨”檄文,率领两万步兵、骑兵向明朝发起进攻。此后,后金就与明朝处于战争状态。这时候,与后金做生意,就有“通敌”的嫌疑。偏偏佟养甲的堂哥佟养性见钱眼开,不顾朝廷禁令,依然与后金保持贸易往来,被抓走了。佟家随即投靠后金,带领后金军队攻陷了抚顺。

  佟家投靠后金后,一部分被编入汉军八旗中的正蓝旗,一部分编入满军八旗中的正白旗。佟养甲属于汉军正蓝旗。他加入了清军,并于1644年跟随清军入关,成为清军统一全国的急先锋

image.png

  佟养甲与另一名明朝降将李成栋一起,从北京南下,攻克南京,摧毁了南明弘光政权。随后又进军福建,摧毁了南明隆武政权。接下来又转战广东,摧毁了南明绍武政权。

  佟养甲因功,于1647年被任命为两广总督。

  在对待南明政权方面,佟养甲堪称心狠手辣。在攻占广州后,佟养甲将隆武帝一家20余口全部杀掉。佟养甲诱降明朝大学士兵部尚书陈子壮,没有成功,恼羞成怒地将陈子壮活活锯死。南明抗清官员陈邦彦被佟养甲俘虏后,惨遭凌迟之刑。另一名抗清英雄张家玉也在东莞与佟养甲的军队血战而亡。

  陈子壮、陈邦彦、张家玉号称“岭南三忠”,他们全都死在佟养甲手上。

  佟养甲的残酷冷血,激起了广东民众的激烈反抗。不过,佟养甲没有死在抗清军队手中,而是被自己人所杀。

  这个自己人,就是曾经跟随他征战南北的副将李成栋。

  佟养甲与李成栋并肩作战,是同僚关系。可是,由于佟养甲的身份是汉军正蓝旗,属于清朝的“自己人”,而李成栋只是明朝降将。所以,当他们攻克广州后,佟养甲被任命为两广总督,李成栋则只担任两广提督。这样一来,李成栋不但无权过问地方行政事务,在军事行动上还得听从佟养甲指挥。

image.png

  心高气傲的李成栋,忍不下这口气。1648年,当江西总兵金声桓、副将王得仁反清归明后,李成栋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决定响应金声桓、王得仁的行动,反正易帜。

  1648年6月,李成栋在广州发起兵变,宣布反抗清廷,归顺南明永历政权。佟养甲见形势不妙,被迫剪掉辫子,表示顺从李成栋。

  后来,南明永历政权虽然将佟养甲封为襄平伯,挂了一个管理中军都督府事的职务,但手里并没有实权。他不甘心,上书朝廷:“疑臣则杀之,不疑则任之,何能郁郁居此?”永历帝下诏对他进行宽慰,但仍然不给予实际职务。显而易见,这是对他表示怀疑。

  佟养甲很失望,怀念起清廷的宠信,便萌发了叛意。他暗中派人送信给清廷,说明广州兵变的前因后果,希望派遣清军南下广州,自己在广州做内应。没想到,这封信落到李成栋手里。

  李成栋随即派佟养甲前往梧州,在半路上设下埋伏,将佟养甲杀掉,绝了后患。佟养甲时年4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