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在吴蜀灭亡时间相差17年的这段时间里都干了些什么?

2019-05-21 13:01:35 首页

  吴蜀灭亡时间相差17年,这段时间里,司马炎干什么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263年,魏国灭掉了蜀汉政权,蜀汉皇帝刘禅投降。两年之后,司马炎逼迫魏国皇帝让位,自己建立了西晋王朝。但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时期出现了,蜀国在公元263年就已经灭亡。为何直到公元280年,也就是17年之后,西晋王朝才最终灭掉了东吴。不是东吴政权太强,而是西晋王朝根本没有这个精力。因为当时出现了鲜卑族的大规模叛乱,整整10年的战争让西晋王朝筋疲力尽。所以,根本无力南下消灭东吴政权。

image.png

  有一个情况需要讲清楚,在三国鼎立时候,很多北方游牧民族已经开始进入北方地区。例如辽东和西北地区,都有大量的游牧民族。从曹操统一北方开始 ,军队中就有不少的胡人。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就连曹操也察觉了这个问题。公元263年,魏国灭掉了老冤家蜀国。2年之后,魏国权臣司马昭去世,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掌握大权之后,逼迫魏国皇帝退位,然后自己建立了西晋王朝。刚刚称帝的司马炎,首先要清理内部问题。

  当时,由于司马炎称帝,那些曹氏宗族蠢蠢欲动。在这个时候,司马炎根本不敢南下进攻东吴。因为一旦战争失败,自己的皇位都很难保全。因此在称帝最初的几年,司马炎主要任务就是巩固自己的地位。随着政局的稳定,司马炎准备动手了,可是西北地区出了问题。公元270年,西北地区鲜卑族首领秃发树机能发动了大规模叛乱,战火席卷整个西北地区。西晋王朝派出的多路征讨大军,都是以惨败而告终。

image.png

  西北叛乱的问题非常严重,司马炎甚至说了这样的话:虽复吴蜀之寇,未尝如此。意思是说,吴国和蜀国都没有这样难对付。西北的叛乱持续了将近10年时间,在平定鲜卑叛乱的过程中,好几位晋朝大将阵亡。长达10年的战争,很大程度上消耗了晋朝的国力。直到280年,晋朝在基本上平定了叛乱。其实从这次叛乱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这几乎就是后来五胡南下的预演。但是西晋各位王爷引发的八王之乱,彻底耗尽了晋朝的国力。

  我们继续说东吴政权,平定西北叛乱的同一年,司马炎立刻开始腾出手来进攻东吴。由此可见,西北叛乱确实牵制了西晋的主要精力。东吴政权最大的优势就是水军,早在赤壁之战的时候,东吴水军就让曹操非常头疼。司马炎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在灭掉蜀国之后,司马炎就命令组建自己的水军部队。所以说,在进攻东吴的时候,西晋王朝不仅拥有水军,而且水军的力量甚至超过了东吴。公元280年,西晋王朝最终灭掉了东吴。

image.png

  司马炎虽然是西晋的开国皇帝,但是也是败业皇帝。因为司马炎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隐患,那就是傻瓜儿子司马衷。司马炎去世之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痴呆皇帝司马衷登基。被分封到各地的王爷们很不服气,八王之乱进而爆发。由于八王之乱耗尽了国力,堂堂中原大国已经无力抵御北方游牧部落的进攻。就这样,整个北方基本沦陷。唐朝大诗人李白写过这样的诗句:三川北虏乱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