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为什么对周瑜的死众说纷纭 他到底是怎么死的

2019-05-22 13:24:23 首页

  在历史长河中,周瑜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这个故事吗?

  我们都知道三国里的周瑜,听说周瑜的时候是听说了一个谚语,那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意打一个愿意挨。我们要想了解周瑜这个人物,那么就得从他的背景说起,他的出身是名门,他的父亲还是东汉末年的洛阳令呢,他的堂祖父就更厉害了,官至太尉,这么一个很强的背景下,周瑜自然是文韬武略了, 尤其是周瑜还擅长音律,有一次,他在宴席上喝醉了酒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有一个唱歌的人有一个音调唱错了,周瑜立刻做起来纠正他,还有了曲子有错误,周郎会照顾的说法。

  但是周瑜的志向并不是琴棋书画,而是平定天下,在当时,天下已经硝烟四起,群雄纷争,周瑜也是很有气概的人,所以他二十岁就投奔了孙策,两个关系密切,他们两人最后还分别娶了大乔小乔,两个人结为连襟后更是要好了,孙策继承王位的时候,就很倚重周瑜的,周瑜也因此担任了大都督一职,没有料到孙策外出打猎被暗杀了,东吴只能由孙策的弟弟孙权继位,但是孙权的年龄太小了,江东有很多将领不会服从孙权的,周瑜看出来这是怎么一回事,于是周瑜特意从外地赶来拥护孙权为东吴的王,只有这样才能稳定江东动荡的局面,可见周瑜是个有大局意识的人,就是因为这一次,孙权更加器重周瑜了,周瑜还去看望孙权的母亲,表明了他们把周瑜当成自己的人了。可是周瑜是怎么死的呢,历史上有很多说法,有人说他被诸葛亮气死的,还有人说还有别的原因,那么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image.png

  受到很多小说的影响,周瑜一直被描述成一个气量很小的人,况且一直被人们误解,尤其是在三国小说中,周瑜死后在发丧的时候,凤雏庞统曾经去过现场,还大笑死去的周瑜,笑他活活被诸葛亮给气死了,东吴的人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个厉害的凤雏,不但不请凤雏吃饭,还把他赶了出去。那么孙权真的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吗?还有一种说法是他死于政治斗争,因为周瑜在东吴的位置很高了,可能是功高盖主,周瑜当时任命为大都督,这个位置可是个有实权的位置,那么一个地位高的人谁敢向他下毒手呢,唯一的可能就是孙权,如果是孙权的话,这不是有点自己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嘛,当时的外部的战争也很复杂,曹操凭借着官渡之战给他带来的信心,所以他趁势想要攻取江东,曹操要求孙权纳质子,孙权很犹豫,只有周瑜出来说出了孙权所想的,来坚定了孙权的内心,还是在赤壁前,孙权也是拿不定主意,是打还是投降,这个时候又是周瑜出面替孙权解决了这个难题,正是有了周瑜这样的谋士,孙权的每一步都走的很稳定,如果孙权除掉周瑜下面的路可能就不好走了。

image.png

  但是一件事总有两面性,也许就是孙权气不过,干脆把周瑜害死了呢,因为当时的东吴设有大都督一职,这个的作用也就像古代的丞相位置,那可是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因此被孙权记恨也在所难免的。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周瑜死于箭伤,也就是死于伤口感染,当然了,这也是一种没有去考证的说法,但是因为那一种被气死的说法很有代表性,所以一直被戏剧等文学传播形式来演绎的,造成了周瑜是一个气量很小的人的误解,这样看来周瑜死于孙权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了,还有一个矛盾是处在周瑜和孙权之间的,那就是赤壁之战后是两分天下还是三分天下呢?孙权认为三分天下好,周瑜认为二分天下好,所谓的三分的意思是结交刘备,削弱曹操的势力,二分的意思是先攻打刘备,然后再和曹操争取天下,最后的还是周瑜赢了,因为他的地位高的下面的大臣很支持他,所以让孙权很难看不得不迁就他,这就更加肯定了孙权把周瑜所记恨了。

  所以说,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应该看清什么样的处境,对于越高的位置越是要谦逊一些,不可以做出与上面相违背的事,否则不知道他们的心思是对你好还是想把只置于死地呢,对于周瑜来说,他不是那个能在官场上左右逢源的人,他做事向来都是唑唑逼人的,对于蜀汉的政策也是,不把对方打的完败不肯罢休,在征伐蜀国的时候,又传下来一种说法是死于途中了,对于周郎的死太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