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的丞相不是只有诸葛亮吗 为什么有蜀汉四相的说法呢

2019-05-30 14:24:16 首页

  蜀汉四相是怎么回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蜀汉丞相,其只有诸葛亮一个,因为诸葛亮去世后,刘禅就废除了丞相之位。一般说的“蜀汉四相”指的是诸葛亮、蒋琬董允费祎。蒋琬、董允、费祎在诸葛亮之后,虽然不是丞相,但都事治国能臣、都有丞相之才,事实上也都起了丞相的作用。最后一位费祎去世的时候,诸葛亮已经去世19年,从那时起,姜维才开始北伐。

image.png

  诸葛亮大家都很熟,我们简单说下其他三位。

  蒋琬,是刘备从荆州带去的,为政安民为本,为蜀汉长史,深得诸葛亮赏识。诸葛亮去世说:“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蒋琬执政,也是朝野众望所归。他为尚书令、大司马,为人谦恭、品德高尚。再战略上,蒋琬也不是一无是处,他休养生意,蜀汉国力大为增强。他以大将军身份驻汉中,对诸葛亮的北伐战略进行了认真研究,他认为越过秦岭道路险阻,不如顺汉水东下,袭击魏国的上庸等地区,提出“东西并力、涪为本营、姜维驻凉”三条军事战略。不过蒋琬是个病秧子,诸葛亮去世12年后,蒋琬去世。

image.png

  董允官至尚书令,蒋琬去世后是费祎的助手,也就是说董允从未执政过。但是董允能量强大,是诸葛亮亲信,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对其大力推崇。他上可匡正刘禅,连皇帝纳妃的私事都管,因为董允一身正气,刘禅都让他三分;对下严厉斥责黄皓,所以董允活着的时候,黄皓不敢弄权。

image.png

  费祎是蒋琬的后任。诸葛亮去世后,费祎先为中护军、后为司马,然后是大将军、尚书令,可谓军政一把抓。费祎在诸葛亮时代经常出使东吴,孙权对其非常看重,费祎最后一次出使,孙权说:“你这次回去肯定会受重用,恐怕以后再也不会来东吴了”,果然应验。杨仪魏延矛盾很深,能居中调停的,就是费祎。费祎在任时,休养生意,为蜀汉发展殚精竭虑,家无余财。费祎后期驻汉寿,被魏国降将郭循刺杀。

  蒋琬、董允、费祎,执政时间自诸葛亮去世开始,到费祎去世结束,前后十九年。这十九年时间里,黄皓不敢弄权,姜维不能北伐。诸葛瞻临死时说:“吾内不能制黄皓、外不能制姜维”,把这两条当做蜀汉灭亡原因,可能也在怀念这三位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