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文化和罗马文化有什么联系呢 两者间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2019-06-10 15:12:46 首页

  希腊文化和罗马文化有什么联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它的地域范围覆及今天的希腊半岛、爱琴海诸岛、爱奥尼亚群岛以及小亚细亚半岛西部的沿海地区。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6世纪,希腊各地先后出现了城邦。公元前334年,已成为希腊各城邦主宰的马其顿,在亚历山大的率领下,以报复曾入侵希腊的波斯帝国为名发起东征,其军队一路经小亚细亚、叙利亚、腓尼基、埃及、中亚,所向披靡,直到征,其军队一路经小亚细亚、叙利亚、腓尼基、埃及、中亚,所向披靡,直到印度河流域。希腊国界不断扩大,希腊文化远播到地中海沿岸,甚至远达印度北部和中亚各地。这一时期,是希腊文化与东方文化相互交融的时期,人们称之为希腊化时代。

  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病逝,留下一个分裂的大帝国。公元前2世纪罗马征服了希腊。

  罗马于公元前8世纪兴起于意大利的亚平宁半岛。从建国初期开始,罗马就通过一系列战争不断向外扩张。公元前27年进入帝国时代,建立起了一个地跨欧、亚、非的大帝国,此后经历了长达200年的和平发展时期。公元364年,罗马实行东西分治。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

  在开疆拓土和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善于学习和借鉴的罗马人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对希腊文化进行了吸收和改造,创造出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灿烂文明。人们常言“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就是说崇尚智慧的希腊人和讲求实践的罗马人,各以自己的才干为世界文化的宝库增添了辉煌。

image.png

  希腊人在文字、文学艺术、史学和哲学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在文字方面,希腊人创造了线形文字,并给北闪米特语加上元音,创造了最早的字母表,记录下人类早期文明的重要足迹;后世的字母文字,大多都由希腊字母演变而来。在文学艺术方面,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力比德斯,喜剧家阿里斯托芬等,从神话中取材,创作出一部部优秀的戏剧作品,引发人们关于宗教、政治、道德伦理等方面的思考。在史学方面,有希罗多德的《历史》、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等不朽著作。在哲学方面,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先贤对真理的探求和深邃的人本主义思想,照耀着希腊的整个古典时期。

  罗马人在上述领域,更多的是一个继承者,其成就不如希腊人突出;但在政治、司法和建筑方面比希腊人有更多的建树。他们以自己的智慧与努力,创造出了辉煌的罗马文化。

image.png

  在政治上,罗马人吸取了君主制、贵族制和民主制的优点,创造出符合罗马国情的政治体制,以及行省和自治城市等行政管理制度。在司法领域,罗马人以务实的态度不断探索,制定出了符合当时社会经济政治生活需要的法律。古罗马共和时期制定的《十二铜表法》,是世界上最早的成文法;现代西方两大法系——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都可溯源于此。在建筑上,罗马有壮观的角斗场、巍峨的万神殿,以及凯旋门等纪念性建筑,其技术精湛、形式多样,风格雄浑凝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