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喝酒猜拳的时候喊的“五魁首”是什么来历?

2019-06-12 16:01:32 首页

  我们国家是酒的故乡,也是酒文化的发源地,酒在中国大地上已经存在了几千年,而喝酒更是已经成为特殊而又普遍的社会行为,尤其是逢年过节,或者兄弟朋友聚会,一定少不了酒,但是酒不能干喝,不然会很快喝完,不但容易醉,也提不起酒桌的氛围,所以行酒令这种酒桌文化就出现了,行酒令就是为了“助酒兴”而出现的。笔者认为,凡是上过酒桌的朋友,都一定听过“五魁首”、“六六六”、“七个雀”、“八匹马”等酒令声。

  这是在酒桌划拳的时候酒客们常说的酒令,划拳时的行酒令古来有之,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五魁首”了,那么这“五魁首”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五魁首”是什么来历呢?我们且往下看。

image.png

  相传,明成祖朱棣主持编纂《永乐大典》之后,时常沾沾自喜,自以为自已是天下第一号有学问的人了,不管

  是“四书五经”还是“经史子集”在他看来,都是信手拈来,滚瓜烂熟

  于是,他总想显露一下自己的才华,有一次,作为一国之君的朱棣竟然心血来潮,乘着开科举考试的时候,

  化名改姓,易容改扮,扮成前来应考的考生混进了考场,打算一举夺魁,这样既展示了自己的才华,也可以让天下考生们都对自己心服口服,毕竟,自己的皇位是通过“靖难之役”从自己的侄子手中夺来的。如果今天自己凭借真才实学,拿到了状元,那么天下才子一定对自己刮目相看,心服口服。

  于是易容改名之后的朱棣顺利的进行了科举考试,结束之后,朱棣自信满满,以为自己能夺个魁首,但是没想到发榜时一看,自己居然只得了个第五名,这实在是尴尬极了。见到自己这样的成绩,朱棣十分气愤,跑去询问主考官。

  主考官一脸不屑地说:“这第五名还是勉强的哩。”然后抬头仔细一看,站在自己面前的竟然是当今天子,永乐皇帝,主考官吓得魂不守舍,“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连连磕头求饶,请皇帝恕罪。

  朱棣并非昏庸之君,他心想:“金榜已经出了,现在如果因此惩办主考官,传出去的话自己的脸还往哪搁?还怎么统领天下才子?”

  于是朱棣便饶了这个主考官,但是主考官明显可以看到皇帝满脸不悦,二话没说就走了。

image.png

  这让主考官甚是担心,皇帝可得罪不起啊。于是主考官就想了个主意,他在榜文上加了个注解:“第五名为前四名之魁首。”他以为这样既化解了皇帝的尴尬,也保住了自己的乌纱帽。

  但是没想到的是,这主考官却弄巧成拙,多此一举。这事传到民间,成了百姓茶余饭后的笑谈,所以后来人们喝酒猜拳行令,也就戏谑称“五魁首”了。

  当然这个来历流传于民间,却没有明确的证据可考。

  其实,“五魁首”是“五经首”的简称,“五经”指的是《诗》、《书》、《礼》、《易》《春秋》这五本经典著作,读书人苦读这五本著作,以求功名,夺得魁首。

  明朝科举考试的时候,考这五门,每一门的第一名叫“经魁”,每科前五名,俗称“五魁”。

  “魁”就是首的意思。民间流传的“魁”,指的是“鬼之脚右转如踢北斗”。魁还是一颗星星的名字,魁星,又称奎星,看过《西游记》的朋友应该都有印象,奎木狼下界到在宝象国波月洞为妖,还将唐三藏变成了一只老虎,就是魁星了,魁星是二十八星宿之一,主掌文运。读书人十分信奉魁星。据说“魁星点斗,独占鳌头”,所以许多应考的考生都会到遍布全国的魁星楼、魁星殿去祈祷,有些考生考试时还会带着泥塑的小魁星,或者在座位前贴上魁星的画像,以希望魁星可以保佑自己,考个好成绩,以期金榜题名。

  这便是民间酒席中划拳时“五魁首”一词的来历和“五魁首”的含义,看了此文是不是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