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出现的钦差大臣和尚方宝剑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权力呢

2019-06-13 10:16:07 首页

  古代的钦差大臣和尚方宝剑的权力很大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的时候皇帝是最有权力的人物,皇帝在深宫之内,有些事情会交给钦差去办,不是自己亲自去,除了钦差大臣还有尚方宝剑,这是除了皇帝之外权力最大的,可以代表皇帝执行命令,定夺生死。

  尚方宝剑的剑身是花纹细凿,上面的图文非常清晰,在剑身上刻着腾飞的蛟龙,另一面是展翅而飞的凤凰,除了蛟龙和凤凰还刻着北斗七星,北斗七星除了天象之外还是为了怀念铸剑大师欧冶子。

  尚方宝剑是中国古代皇帝收藏的,在汉代的时候被称作尚方斩马剑。明代是称作尚方剑,也是代表着皇帝的专用御剑,是地位和权利的象征。在明太祖朱元璋时期,是御赐给钦差大臣的宝剑,可以先斩后奏,所有人看到尚方宝剑,犹如见到皇帝,必须下跪行礼。

  尚方宝剑还有这隆重的授剑仪式,从元代忽必烈开始,赐予刘孙尚方宝剑,尚方宝剑没有用到军事和政务上。在历史记载中,在明代万历三大征的时候,赐尚方宝剑并赋予以专断、专杀和便宜行事的权力。

  见到尚方宝剑犹如见到皇帝,是中国古代皇权的象征,在明朝出现的比较频繁。而钦差大臣是明清时期的一种临时官职,受皇帝的委派,前往他地替皇帝办事情,代表了皇帝的本人,地位也时分了得。皇帝任命的钦差大臣都是自己信得过的高管,得是皇帝的心腹,或者是正直的清官,能被皇帝选中的不是一般人,身怀一种荣誉,所去之处的官员都比较害怕。钦差大臣等到复命之后就被取消了,是临时的职位。

  钦差大臣在明朝之前就有了,正式重用钦差是在明朝。满清入关之后,钦差大臣正式设立,设立钦差最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地方官员比较腐败,开始派钦差大臣整顿,很多钦差的大臣前往各个地区暗中调查,看官员是否贪赃枉法。这种时候钦差大臣虽然权力比较高,但是生命比较危险。有的贪污官员在最后可能会出现谋杀钦差大臣的想法,或者想办法威胁钦差大臣,即使看到了什么也要让他和他同流合污。

image.png

  除了整治民风,还有就是在地方有重大情况的时候就会派出钦差大臣,比如出现了战乱,在康熙的时候,出现了三藩之乱,就派出了钦差大臣前去处理军情,在出现比较复杂的重要事情,当地官员没办法处理,当地的官员会向朝廷提出来派钦差大臣协办。

  在清代的时候,清代钦差大臣到了地方,一定要先证明自己的身份,是否是皇帝派来的钦差大臣。古代不发达,很多人没见过,还有很多人冒充钦差大臣招摇撞骗。

  清朝的钦差大臣在选择时有着严格的要求,大部分都是德才兼备的满族京官。钦差大臣不是一个人,出去的时候回携带一些官员,一般情况随着前往的是本衙门的司员,没有什么权力,主要是辅助钦差大臣,帮助钦差大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