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的蜀道难到底是什么样的 揭秘古人入四川究竟有多难

2019-06-15 12:56:24 首页

  古人入四川究竟有多难,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蜀道指由长安通往川蜀的道路,要经过秦岭和大巴山,这里山高谷深,道路崎岖蜿蜒,很难通行,我们经常提到的蜀道主要是指关中地区通往汉中的通道,这里面包括褒斜道、子午道、故道、傥骆道,另外还有通往蜀地的金牛道、米仓道等。

image.png

  接下来羽评郡主就挑几个道路说明下,从中就能感受到当年蜀道难,究竟难在哪里?巴蜀地区的主体四川盆地,天府之国,北有大巴山、南有大凉山、东有武陵山、西有龙门山,现如今通往蜀地也算是方便,早在1937年时川陕公路就已经开通,但是在这条公路之前,人们想到抵达蜀地,怕是只有3条道路可行。

  其一是金牛道

  金牛道也就是“剑门蜀道”,直接扼守进入蜀地的咽喉,雄踞川陕要道,最主要的是地势险峻,更是中国古代兵家必争之地,剑门关在战国时期就有,秦惠王想要入侵蜀地,但是没有道路可行,就用计骗蜀王,蜀王派人开山劈道,接收了秦惠王送来的5金牛5美女,这才打开蜀道,也称剑门蜀道。

  古人云:“要得蜀地,必下剑门关”,剑门关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优势,三国时期的姜维就用3万人在此抵挡了钟会的10万大军,长时间的对峙,双方僵持不下。我们也曾学过李白的诗“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虽说有夸张手法,但是确实难!

  剑门栈道

  其二是阴平道

  阴平古道险要崎岖,一般很少有军队前往通行,大多都是当地农民会通过,如有大型战争也会借用此道,阴平道有一处险要,即摩天岭,摩天岭西北坡度较缓,但是南边就是峭壁悬崖,根本无路可行,三国时期,钟会伐蜀,因为蜀军据守剑阁,钟会进退两难,粮草补给不足,切确的说是粮草运输困难,邓艾最后偷渡阴平,走了数百里的阴平小道最后才到达蜀地。

  邓艾偷渡阴平,其实都是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他们只要进了阴平道就没有退路,阴平古道数百里人烟荒芜,山高险峻,运粮不易,稍有不慎,滚落谷地,如果途中被敌军发现,可谓是全军覆没

  其三是米仓道

  米仓道的成名主要是因为有米仓山,他们要从这里到达蜀地,比偷渡阴平还要艰难,需翻山越岭,跨过米仓山,不有首歌就唱出了米仓道的道途艰险,说马帮走不完的米仓道,道路弯弯,水跳石蹬,在米仓道行走整个心跳都加速,在这里行军打仗几乎是不可能的。

  现如今正因蜀道之难,蜀道申遗在2011年就开始,最后成功推荐了4条古道,其中金牛道文化遗产点33处,米仓道文化遗产点19处,阴平道5处,荔枝道11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