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一官员,因挪动雕塑差点让自己全家葬身湖底

2019-06-18 11:41:12 首页

  《聊斋志异》中记载着一个关于祖神的故事。话说明朝年间,有个叫翟峰的官员,在去饶州上任的时候,乘船路过鄱阳湖,而鄱阳湖中有一个小岛,景色宜人,翟峰就带着家人前去休息,顺便欣赏风光。到了岛上之后,翟峰就派仆从去打听这里有什么值得游玩的地方,过了一会,仆从回来了,说前方不远处有一座神祠,据说里面的神像非常灵验,因此香火旺盛,大人不妨前去看看,翟峰所幸无事,于是就跟着仆人来到神祠。

  到到神祠之后,翟峰赞叹一声,青砖碧瓦,雕梁画栋,香烟缭绕,人声鼎沸,但其中又有一种不可述说的威严之姿,翟峰进去之后,就看到一个巨大的香炉,里面全都是香烛。进到整点之后,翟峰就发现正中位置有一个威严的塑像,庙祝就说这是鄱阳神,翟峰也不在意,随处观澜,但是突然间发现,在神像末尾的位置有一个小雕塑,塑像的面容与自家祖先的画像非常相似,于是就感到惊奇,询问庙祝这个雕塑因何而来,但是庙祝一时之间也答不上来。

image.png

  看着翟峰不满的样子,庙祝赶紧说这些雕塑的来历都记载一册神像谱上,自己马上去来查阅,或许能知道神像的来历,翟峰然叫他赶紧去查,过了还一会,庙祝满头大汗的跑了过来,手中拿着一本册子,庙祝就对翟峰说这个神像是两百年前立起来的,除了一个姓名之外,在没有任何介绍。翟峰拿过册子,发现画像旁边写着翟云,字远风。翟峰终于确定,这个雕塑正是自己老祖宗,他的容貌和家祠中非常相似,想到这里,翟峰非常不满,为什么呢?

  翟峰看着自己祖宗的神像竟然落在末座,自家的脸面往哪放,于是就让庙祝将祖宗的神像往前挪几个位置,最好靠近鄱阳神,但是庙祝却是大声说道,这些神像的位置都有规矩,不能乱动,否则将会引来灾祸,还望大人不要行此举动。翟峰误认为庙祝是想要钱财,于是让仆从拿出一百两银子,当成香火钱,但是庙祝仍是不准,翟峰好话说尽,眼看言语已经并不能成事,于是就让仆从强行搬动神像,庙祝看到之后直接瘫坐在地上,痛哭不已。

image.png

  看着祖宗神像摆到了鄱阳神旁边,翟峰很是满意,眼看时辰快到了,就让仆从留下一百两银子,然后带着家眷登船离开。在船上的时候没翟峰就把自己遇到的事情给家人说了一遍,翟峰的母亲听闻之后却是怒骂,你就应该听庙祝的话,神像哪能轻易搬动,更可况是占人家的位置,这样肯定会引来的灾祸的,你这是做了件错事啊。但是翟峰却是毫不在意,自己让祖宗的地位变高有什么不好,也是给自己长脸,再说如果有灾祸的话,我怎么没看见,就在此时大船突然剧烈的晃动起来。

  翟峰赶紧出舱,之间外面狂风大作,江面波涛汹涌,大船左右剧烈晃动,桅杆已经被吹断,船舱也开始被吹破,狂风肆意狂虐,眼看就要将大船彻底倾覆,翟峰的家眷全都嚎哭不已,就在即将沉船之时,江面上突然出现了一艘客船,很快来到翟峰这边,船上传来声音,让翟峰赶紧登船,后者来不及感谢,先让老幼女子上船,然后青壮再上,翟峰刚刚进入客船,就看到原本的大船被彻底击穿,沉入江底,很快消失不见。翟峰见到船的主人之后,发现此人面容与祖宗十分相似,就赶紧上前询问,但是没有得到回答。过了一阵之后,风浪平息,客船主人将翟峰一行人平安送到饶州渡口,然后就飞速驶远,最终消失不见。

  上面的故事道理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就是不要因为个人的喜好,将自己的意愿强行加到别人的身上,别说是一座雕塑,就是一棵树你也不能平白无故的将它给砍了。现在社会上就有一些人,总是喜欢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别人,别人一旦不认同,就会恶语相向,这种人其实是最可怜的,遇见这样的人,大家一定要敬而远之,千万不要和他有什么交集,否则不定还有什么危险等着你。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分享到这里,咱们下次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