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王为什么要放弃关中 而是迁都到无险可守的洛阳呢

2019-06-18 14:41:52 首页

  周平王为什么要迁都洛阳,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平王东迁是东周初期周王室把都城由镐京迁到洛邑的历史事件。根据《春秋》、《左传》等史料的记载,公元前771年,申后之父申侯勾结犬戎攻破镐京。周幽王点起烽火求援,众诸侯因以前被烽火所戏而不加理会。周幽王最后被杀于骊山,西周灭亡。其后众诸侯拥立太子宜臼为王,是为周平王。周平王于公元前770年迁都洛邑(今河南省洛阳市一带),正式开了东周这一历史阶段。众所周知,在周平王东迁洛邑后,周王室不断走向衰落。究其原因,和洛阳一带无险可守,地处四战之地存在一定的关系。那么,问题来了,周平王为什么要迁都洛阳,而不是继续定都关中呢?

  一

  首先,丰京和镐京一起并称为“丰镐”,是西周王朝的国都,也即周武王姬发建立西周后,定都在今陕西省西安市一带,也即属于关中地区。关中是指“四关”之内,即东潼关(函谷关)、西散关(大震关)、南武关(蓝关)、北萧关(金锁关)。关中南倚秦岭山脉,渭河从中穿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四面都有天然地形屏障,易守难攻,在历史上有“四塞之国”的说法。由此,对于西周王朝的强大,和其定都关中存在一定的关系。而就周平王迁都的洛邑,也即今河南省洛阳市一带,不仅无险可守,而且处在晋国郑国齐国卫国楚国鲁国宋国等众多诸侯国的包围下。

  二

  进一步来说,东周王室因为处在四战之地,其疆域面积不断遭到周边诸侯国的蚕食,为其在战国末期走向灭亡埋下了伏笔。那么,问题来了,周平王为什么要放弃关中,迁都到无险可守的洛阳呢?究其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根据《春秋》、《左传》等史料的记载,公元前771年,申侯与犬戎联络,迅速攻入镐京,周幽王急忙逃到骊山,被骊山之戎所杀。在此背景下,对于当时的关中地区,依然存在犬戎势力,这让之后即位的周平王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犬戎,古代部落名,猃狁,古代活跃于今陕、甘一带,也被称之为西戎。

  三

  在西周末期和东周初期,戎人的势力很盛,中原华夏诸国受其威胁较严重,即使晋国、秦国等大国也经常要遭到戎的侵袭。比如秦国为了击败西戎,多位君主曾战死沙场,直到秦穆公在位时,在重创西戎。因此,在周幽王被杀后,周王室陷入到混乱中,难以抵御西戎接下来的进攻。所以,周平王选择东迁到远离西戎的洛邑。另一方面,洛邑,是周朝都城洛阳的古称,洛阳“八方之广,周洛为中,谓之洛邑”。周公在东征之后,即着手在洛邑营建东都成周。由此,就洛邑来说,早在西周时期就进行了修建和经营,也即拥有成为周王室都城的有利条件。

image.png

  四

  最后,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为躲避犬戎的侵袭,于是在秦国大军的护送下,将都城东迁到洛邑(今河南洛阳)。同时,针对保护周王室有功的郑国、晋国,周王平也是论功行赏。彼时,周平王任命郑武公担任司徒,让他与晋文侯一同辅佐周王室。周平王在郑武公、晋文侯的辅佐下,勉强支撑残局。由此,对于周平王来说,其之所以东迁洛阳、放弃关中,也和秦国、晋国、郑国等诸侯国存在一定的关系。就秦国来说,自然希望周王室可以搬出关中地区,方便自己击退西戎,进而夺取该地区。而就晋国、郑国来说,周平王定都洛邑,则有助于自己控制周王室。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