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镫和马鞍有什么作用?马镫和马鞍帮助骑兵成为战场上的“当家花旦”!

2019-06-20 18:44:19 首页

  马镫和马鞍有什么作用?马镫和马鞍帮助骑兵成为战场上的“当家花旦”!

  骑兵部队凭借其机动性在古代战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因为控制马匹十分困难,因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是主力部队。然而马镫出现以后,骑兵部队就是战场上的“当家花旦”了。

  提升骑兵战斗力的划时代发明。在古代军队中,步兵一直都是作战的主力。虽然骑兵部队也长期存在,但是因为控制马匹具有相当的难度,因此一直都是辅助性的兵种。

image.png

  然而这一局面因为马镫的发明有所改观。所谓马镫,就是套在马匹身体左右下方的一种马具,骑在马上以后,只要将左右脚伸进蹬里,就能稳稳地骑在马上。而在此前,想要骑在马上,需要双脚牢牢夹住马肚子才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挥舞长枪还是拉弓放箭都不能发挥全部的威力。马镫的出现令骑兵能够充分解放双手,在战斗中的攻击力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image.png

  目前已知的最早马镫出现在公元4世纪的中国。当时汉族并没有骑马的习惯,因此面对善于马上作战的游牧民族常常处于劣势,马镫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使得骑马作战容易了很多。之后,马镫逐渐流传到了朝鲜、日本、欧洲等地区。

image.png

  在骑兵部队产生到马镫出现的这几百年之间,人们也曾尝试过许多方法来增加骑兵在马上的稳定性。比如有人在马鞍的四角装上木制的角状结构来稳定马鞍。这种马鞍能令骑兵在倾斜身体之后更容易地恢复,操作弓、枪等兵器也容易了很多。

  现存世界最早的双马镫实物出土于辽宁省北票市冯素弗石椁墓中。马镫的镫芯以桑木制成,外表包钉铜片,并施鎏金,镫柄上方开有横长方形透孔。冯素弗是十六国时期北燕天王冯跋的弟弟,据史书记载死于公元415年。以此推断,这对马镫距今已近1600年,比欧洲出土的马镫早300年以上。

  马镫与马鞍

  马镫:吊挂在马匹左右两侧,骑乘者能够借此保持稳定。

  马鞍:四角马鞍,骑马的时候大腿可以固定在四角的角状构造上,即使身体倾斜,也能很快恢复姿势,在四个角落装有木制的角状结构,能够增加稳定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