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方国珍造反到底在想什么呢 揭秘最后为什么会投降呢

2019-06-22 09:27:50 首页

  方国珍最后为什么会投降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方国珍造反,没有明确的政治目的,只在浙东盘踞一方,他的战略战术就是在各方势力的角斗中,千方百计保存实力至正九年,福州五虎门海战,方国珍执江浙参政朵儿只班,迫其上招降之状。至正十一年江浙左丞孛罗帖木儿率兵至庆元讨国珍。三月,浙东副元帅董抟霄统舟师至温州,与方军遇,兵惊惧,皆赴水死。董仅以身免。孛罗帖木儿与泰不华约期在太平东南大闾洋合击方军。孛罗贪功,提前三天就已经到达。方国珍在夜晚率劲卒纵火鼓噪,官军不战皆溃,赴水死者过半。方国珍执孛罗,请降。大司农达识帖木迩到黄岩招降,授予方国珍官职。方国珍时降时反,完全看势的变化。

image.png

  至正十六年,元朝延招抚方国珍为海道运粮漕运万户,十七年升江浙行省参知政事,持有朝廷颁发的符节与象征权力的斧钺,守护浙东一一朝廷承认方国珍对浙东的管辖权,开府庆元,即在宁波建立府衙管温、台两州,见国国台州,明居温开始,方国珍就是元廷的命官州。从至正十六年是合法的了,在封官的间方国珍依然在攻城略地

image.png

  至正十六年二月,张士诚攻下苏州,河运中断。而方国珍方据海上,海运中断,京师粮荒。元朝延招抚了方国珍,方国珍按朝廷的旨意攻打姑苏张士诚。方国珍作战十分勇猛,他率先士卒,“矢石如雨,方国珍持苇席涂泥,冒矢石急奋。夹岸之兵以火箭乱射,公燎及须鬓,横刀大呼而人,杀两将军及十余人。军大溃,若禽鸟散去”。十月遺兵击张士诚,七战七捷,张士诚表示投降,于是罢兵。方国珍与张士诚结成婚烟。

image.png

  至正二十年至至正二十三年,派海船运张士诚的十余万石粮到大都。在运粮过程中,双方互不信任,张士诚害怕方国珍抢粮,方国珍怕张士诚扣船。最后由元朝官吏监督,张士诚将粮食运抵中途,然后由方国珍装运至元朝京城大都。负责海运粮食的是刘仁本。元朝廷封方国珍为江浙行省左丞相。方国珍在庆元做了一些善事,比如修筑海塘、修建孔庙等。刘仁本是元朝的进士,为方国珍所用,在发展台州文化上也起了相当作用。刘仁本终被朱元璋鞭背而死。

image.png

  朱元璋部将胡大海守婺州,平定处州七邑。胡大海攻下严州,苗将蒋英等自桐庐来投降。至正二十二年二月,蒋英谋作乱,在金华八咏楼请胡大海观弩,趁胡大海不备,蒋英抽出袖中的铁锤击杀胡大海。蒋英的下属王保从仙居出逃。王保是蒋英的部下,他由金华出奔,过仙居,所在纵剽。方国璋劝降王保,王保假装服从,而突然袭击杀害了方国璋。县志载:江浙行省右丞方国璋,引百余骑至仙居,馈保牛酒,欲款之。保阳请受约束,其军纵剽自如。王保在表面上答应受方国璋的约束,实则到处抢掠。二十ー日夜四鼓,王保袭击方国璋,矢石雨注,方国璋遇害。王保从小道出新昌,投奔杭州的张土诚。

image.png

  至正十八年,朱元璋下衢州、婺州,逼近庆元、温、台。十ニ月,遣人招降,方国珍示顺,以观形势。十九年以温、台、庆元三郡献朱元璋,朱授予方国珍福建等处行中书省平章政事,并令等候命令参加征讨,方国珍借口有病而推辞。方国珍既接受朱元璋的封官,又接受元江浙行省平章政事的官爵。二十五年(1365),温州周宗道以平阳降朱元璋,方明善带兵争失地。朱元璋的参将胡深击败明善,进兵温州,攻克乐清。方国珍遺使到应天向朱元璋进贡,表示待朱元璋攻下杭州城,自己就纳土归附。

image.png

  二十七年,朱元璋军队围攻苏州。方国珍拥兵坐视,屡次借贡献为名,窥探前线两军的胜败。朱元璋致函数落其十二过。七月,朱元璋责令方国珍贡粮二十三万石,方国珍不从。九月,朱元璋军灭掉了张士诚的军队,开始攻打方国珍。朱亮祖九月取台州,十月取温州。汤和攻庆元,十ー月取庆元路。方国珍与国瑛等逃入海,廖永忠与汤和合击,方国珍请求投降。《明史》称“国珍首乱,反复无信,然竟获良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