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泰的政治改革到底是什么样 对西魏造成了什么样的变化

2019-06-24 09:24:25 首页

  宇文泰的政治改革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北齐书·儒林传》曰:诸郡俱得察孝廉,其博士、助教及游学之徒通经者推择充举。射策十条, 通八以上,听九品出身,其尤异者亦蒙抽擢。在北齐孝昭帝时期,要求负责主管北齐朝廷事务的官员,不论是五品以上还是到 三府主簿录事参军、侍御史、诸王文学、廷尉三官、中书舍人、尚书郎中,必须 每两年之内各自推选一人。由此可见,北齐在选人才方面的严格性以及对优秀人 才的需求。东魏北齐的选才制度受到了汉文化的影响,制定相当完善,并且有所 改进与发展。

  而西魏北周政权,宇文泰在政治方面实施的改革主要就是起用人才,重用人 才。宇文泰招纳人才,实行罢门资之制。由于自始魏晋,在选择官员实行的是九 品中正制度,大多数有才能的人,不能被重用,形成腐朽的门阀政治。宇文泰早 年就注意招收人才,《北史》卷 9《周本纪上》中记载:“少有大度,不事家人 生业,轻财好施,以交结贤士大夫为务”。到宇文泰在西魏执政时候,《周书》 卷 2《文帝纪下》中记载:“其在大统元年二月,以戎役屡兴,民吏劳弊,乃命 所司斟酌今古,参考变通,可以益国利民便时适治者,为二十四条新制,奏魏帝行之”。

image.png

  在大统三年又一次下令奏行十二条制。宇文泰所有奏行的这些新制中, 便有“搜简贤才”的措施。大统十年,苏绰起草了六条诏书,其中第四条就是再 次强调了“擢贤良”的重要性,内容上与宇文泰奏行的新制有相通之处。苏绰在 宇文泰所奏行的新制基础上进行整理,使之更加明白规范,便于实施。《周书·文 帝纪下》中记载:秋七月,魏帝以太祖前后所上二十四条及十二条新制,方为中兴永式, 乃命尚书苏绰更损益之,总为五卷,班于天下。于是搜简贤才,以为牧守令 长,皆依新制而遣焉。数年之间,百姓便之。《文献通考·选举》记载:后周以吏部中大夫一人掌选举,小吏部下大夫一人以贰之。初,霸府时, 苏绰为六条诏书,其四曰:擢贤良。绰深思本始,惩魏齐之失,罢门资之制, 其所察举,颇加精谨。

image.png

  罢门资之制是苏绰六条诏书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宇文泰政治改革中最重要的一 笔。这种唯才是举的办法,对于西魏甚至北周在人才选用方面是一种更新,更是 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北齐后期,统治者宠信奸佞小人,枉杀忠良,使北齐政权大失人心,人才大 量缺失。如斛律光被灭门就是北齐政权中的一段政治冤案,斛律光战功累累,为 人正直不阿,他的军功使得北齐在抗衡北周时能够处于优势的战略地位,北周一 直以来觉得斛律光的存在是阻挡他们灭齐的一个重要屏障。《周书》记载:周武 帝在朝堂商讨伐齐,公卿咸曰:“齐氏地半天下,国富兵强。……且大将斛律明 月未易可当。今欲探其巢窟,非十万不可。”次年,“周遣将达奚成兴等来寇 平阳,诏光率步骑三万御之,兴等闻而退走。”由此可见,斛律光在北齐政权 中的重要性。《北史斛律光传》、《北齐书祖珽传》各载:

  光尝在朝堂,垂帘而坐,祖珽不知,乘马过齐前,光怒,谓人曰:“此 人乃敢尔!”后珽在内省,言声高慢,光过闻之,又怒,珽知光忿,贿其从奴搕头。曰自公用事,相王每夜抱膝叹曰:“盲人用权,国必破矣!”珽省 事诸士达梦人倚户授其诗曰:“九升八合粟,角斗定非真,堰却津中水,将 留何处人。”以告珽,珽占之曰;“角斗,斛字;津却水,何留人,合成率 字;非真者,解斛律于我不实。”士达又言所梦状,乃其父形也。珽由是惧。 又穆提婆求庶女,不许。帝赐提婆晋阳之田,光言于朝曰;“此田,神武以 来,常种禾饲马,以拟寇难。今赐,无乃阙军务也?”帝又以清风赐提婆租 赁之。于是官无菜,赊买于人,负钱三百万,其人诉焉。光曰:“此菜园赐 穆提婆,是一家足;若不赐提婆,便百官足。”而是祖、穆积怨”。

image.png

  斛律光甚恶之,遥见窃骂云:“多事乞索小人,欲行何计数!常谓诸将 云:“边境消息,处分兵马,赵令尝与吾等参论之。 盲人掌机密来,全不 共我辈语,止恐悞他国家事。由此可见,斛律光一直看不惯高齐后期统治者重用的那些奸佞小人,他们图谋私 利,贪污受贿,造成北齐朝政黑暗腐败。斛律光对穆提婆等人是瞧不起的,祖挺 有意削弱勋贵的势力,造成了斛律光与祖珽之间的不和。

image.png

  穆提婆和祖挺都忌惮以 斛律光为首的勋贵势力,于是他们便联合一起,来铲除斛律光的势力。《北齐书》 又载:周将军韦孝宽忌光英勇,乃作谣言,令间谍漏其文于邺城,曰“百升飞 上天,明月照长安,”又曰“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竖。”祖珽因续之 曰:“盲眼老公背上下大斧,饶舌老母不得语。”令小儿歌之于路,提婆闻 之,以告其母令萱。萱以饶舌,斥己也,盲老公,谓珽也,遂相与协谋,以 谣言帝曰:“斛律累世大将,明月声震关西,丰乐威行突厥,女为皇后, 男尚公主,谣言甚可畏也。

  陆令萱等人借韦孝宽传播渲染有关斛律光的谣言,高齐统治者高纬得知此事后, 对此事的处理一直采取犹豫的态度。因为高纬认为斛律光是朝中重臣,再加上朝 堂上有一部分恩幸势力也极力为斛律光开解。而此事件最终尘埃落定,斛律光被 杀,史载:

  会丞相府佐封士让密启云:光前面西讨还,敕令放兵散,光令军逼帝京,将行不轨,事不果而止。家藏弩甲,奴僮千数,每遣使丰乐、武都处,阴谋 往来。若不早图,恐事不可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