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西京指的是这么地方 为什么最后改名最终作罢呢

2019-06-26 12:01:59 首页

  中国古代为什么没有西京,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京”,在甲骨文里最初的意思是指高高的人工建筑有瞭望塔的意思,后来指高高的人工建筑群。通常一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高建筑群就是王宫/皇宫,因此,“京”就有了国都的意思。西周之后,“京”成了国都的专用名词。在这方面,“京”和“都”的意思是一样的。

image.png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西京”所指代的城市也不尽相同。早在唐朝这一历史阶段,“西京”是指西安。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陕西省会、副省级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西安自古为帝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朝(王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

  1932年,西安曾打算改名西京,不过最终作罢。不然的话,现在可能就真有一个西京了。

  在北宋时期,“西京”是指洛阳,“东京”指的则是开封。由此,对于日本东京来说,其历史要晚于北宋东京开封的。并且,对于北宋朝廷来说,除了西京、东京外,还有南京、北京。对于北宋的南京,指的是应天府(今河南省商丘市),而北宋的北京,指的是大名府(今河北省大名县一带)。当然,就北宋来说,东京汴梁之外的其他三京,实际地位是陪都而不是国都。

image.png

  西京最早的由来始于唐朝,当时唐朝的西安就被称为“西京”。而洛阳则被称为“东都”。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中国古代的“两京制度”

  两京制度始于明朝,明朝时期南京北京各有一套独立的六部机构就是佐证之一。其实不然,“两京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

  周朝的“两京制度”是以平王东迁为东西周历史分界点,汉朝也有类似体现。到了唐朝就有“西京长安,东都洛阳”的历史局面。

  到了宋朝更是出现了“四京制度”:“东京开封府,西京河南府,北京大名府,南京应天府。”

  西安浓缩了中国历史的精华,从奴隶制社会的顶峰西周王朝到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唐朝;从成康之治开元盛世……西安创造了一代灿烂辉煌对世界极具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书写了中国历史最华彩的篇章!

  人们在今天也会争论究竟谁是盛唐的文化、政治中心,长安从西周到唐代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及政权建都,总计建都时间1077年,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