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人到底做错了什么 为什么天下容不下他们呢

2019-06-26 13:15:46 首页

  天下为什么不容西夏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907年,唐朝灭亡,五代十国到来,中国再一次进入动荡不安的乱世。

image.png

  (图)五代十国形势

  1038年,党项首领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建国之前,北宋和辽国通过澶渊之盟形成对峙,西夏的建立让局势让中华大地再一次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西夏建立让北宋很不爽,所以西夏建国后,宋夏战争随即开展,但是由于北宋蹩脚的兵制等因素,始终不能消灭西夏。北宋、辽和西夏逐渐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这种相对均势一直到1125年辽国灭亡才告结束。

  (图)李元昊

  今天的我们翻开浩如烟海的《二十四史》典籍,《宋史》和《辽史》以及《金史》赫然在目,但唯独没有西夏的国史。历史上有关西夏的记载只是被附在《宋史》、《辽史》和《金史》 后面,以几篇《夏国传》做了简略的记述。

  那么问题来了,宋辽夏三方之一的西夏为什么没有单独的国史?

  1、征服者蒙古人的痛恨

  时光流转,1227年7月,还剩一口气的的西夏最终决定向蒙古投降。至此,这场长达22年的蒙夏战争终于宣告结束。一个月后,积劳成疾的成吉思汗在六盘山军营去世,蒙古秘不发丧。随后,占领西夏的蒙古军队开始对西夏人展开疯狂的报复性屠城,导致西夏的民族主体党项族以及精英阶层被一扫而空。

image.png

  (图)蒙古灭夏战争

  之前蒙古军队东征西讨,沿途各国对蒙古屠城的威胁深感恐惧,所以基本都是一战击溃。但是到了西夏,蒙古碰到了硬钉子。蒙夏战争前后大战六次,在最后的灭夏战争中,成吉思汗遭受箭伤加重病情导致最终一命呜呼。也有说法说成吉思汗在西夏王妃侍寝时被西夏王妃行刺受伤。不管如何,蒙古在西夏灰头土脸是毫无疑问的。特别是成吉思汗命丧于此,蒙古人心中留下了难以忘却的沉重记忆和不共戴天的仇恨,蒙古天神“长生天”是不会原谅西夏国杀死一代天骄的“罪孽”的。

  因此,除了屠城,蒙古人还将西夏的王陵都洗劫一空,毁坏了西夏大部分的文史典籍。这为其后西夏的修史工作带来巨大困难。

image.png

  (图)影视剧《止杀令》中的蒙古军队

  除了毁灭宗庙社稷,蒙古人将西夏的故土取名为“宁夏”,是“安宁西夏”的意思。从此西夏作为一个封建政权的时代彻底过去,西夏成为一个历史的符号。

  在蒙古人看来,西夏的党项人是游牧民族,和自己差不多,因此骨子里面看不起西夏。忽必烈在统一全国的过程中,一直大力推行汉化,力主奉南宋为正朔。汉化也就是向南宋学习。

  心态摆在这里,所以西夏的历史不可能像宋朝历史那样让蒙古人上心,自然也不会被正视。实际上元朝修史工作时间很长,前朝的修史一直磨叽到元朝末代皇帝元顺帝登基后,元朝有名丞相脱脱不再恪守先前的修史思路单修《宋史》。由于宋辽是兄弟之国关系,而宋金是君臣之国关系,所以元朝决定为宋辽金三朝各自单独修史。而将西夏的历史作为附属出现在三国史书的最后,相当于文件的附件。

image.png

  (图)元世祖忽必烈

  西夏作为完成封建化的少数民族政权,一直效仿唐朝,所以他们是有修史传统的。他们仿唐制设国史馆,由斡氏世掌国史。可惜灭国时那一场报复性的屠城不仅将文史典籍基本毁灭,还将西夏的精英阶层基本杀光。脱脱修史时,他的身份是作为元朝的代言人,他的身边没有党项人,自然也就不会照顾西夏人的情绪和想法。

  其实后世学者对西夏历史也进行过相关整理。清代有名学者周春曾写过一本《西夏书》,是关于西夏的历史考证。但是这不在乾隆皇帝钦定的“二十四史”中。“二十四史”中除了前四史之外后面史书全部是官修,因此民间所著史书不合要求,不被收录。

  (图)乾隆皇帝

  在蒙古人的深仇大恨和后世的推波助澜下,西夏的地位越来越低,历史越来越扑朔迷离。

  2、其实它还不够格

  说起西夏,和宋辽金相比,它实在太小。它的面积、人口等指标和周边的邻居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

  既然是小政权,自然很难被重视。同理,远在西南的大理也没有独立成史,作为差不多级别的西夏自然也就没有独立成史的必要了。

image.png

  (图)西夏和周边政权对比图

  传统观念认为:政权但凡能够独立成史的,首先在面积、人口等硬件方面都要达到要求。在硬件要求满足后,还要有独立的外交能力以保证自己的国家安全。而从西夏的发展轨迹来看,除了硬件不达标外,在外交上,西夏也始终是以附庸者的角色存在。在立国前的很长时间里,它是北宋的小兄弟。在建国西夏后,宋夏开战,它又和北方的辽国关系火热。而在金国取代辽国后它又成为金国的跟班,总之就是没有自己的独立自主性。这是很悲哀的,历史无数次证明:一旦大国交恶,第一个受伤的永远是跟随自己的小国家。

  由于没有独立自主的外交能力,所以西夏就基本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宋夏开战以来,大小战争不下百次。虽然西夏胜利很多,但是却发现北宋在失败中不断蚕食西夏的领土,压缩西夏回旋空间。战争让西夏在胜利中一点点掉入消耗战的大坑。

image.png

  (图)宋夏好水川之战,宋军惨败

  几次大战下来,宋朝只是伤了些皮毛,而西夏却差点搭上自己的小命。犹豫了很久,李元昊决定取消自己的帝号,向宋朝称臣。而取得面子上胜利的宋朝也趁机见好就收,以每年给西夏发大额红包的结果实现停战。从那时以后,西夏国王就只能以国主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在宋朝面前低了一个层级。这样看来,没有皇帝的政权叫什么王朝呢?所以史学观点认为:西夏不具备独立成史的资格。

  西夏的历史资料基本被蒙古人摧毁了,这是难以挽回的客观灾难。但是主观呢?李元昊建国后,为实现富国强兵,开始仿照唐朝制度,在西夏推行封建化改革。少数民族从原始社会向封建国家政权转变,基本都是从汉化为出发点的。辽国和金国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image.png

  (图)北魏孝文帝

  但是汉化的程度很难掌握,北魏孝文帝的汉化很彻底,很全面,但不到五十年北魏就亡国了。金国也是不过百年就已经腐化得面目全非。和他们相比,西夏汉化很有特色,在学习了汉族先进文明后,还能形成本民族自己的特色,比如创立西夏文字。李元昊创造了西夏文字后,使得西夏有了自己的文化系统。但是在西夏精英被基本屠戮后,这些文字就成为难以理解地天书,为后世的修史工作带来巨大困难。

  历史从来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当胜利者和自己有血海深仇时,就不要指望他们会写出一个客观的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