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宋朝的强敌 为什么最后是元朝消灭了呢

2019-06-26 13:21:34 首页

  为什么元朝可以灭掉辽国和金国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宋朝是封建社会发展的一个顶峰,有很多人都说宋朝社会是最接近于近代社会,所以很多“宋粉”都为宋朝的灭亡而感到可惜。

  其实宋朝自宋太祖赵匡胤开国以来,与汉唐等大一统的王朝不同,自从一开始就没有能完全统一。

  比如西北地区的党项族,在宋朝开始不久就成立了西夏政权,而北方的燕云十六州则一直未能收复。

  所以说宋朝自开国以来,就不断的面临着强敌的挑战。宋朝的主要对手先后是辽国、金国和蒙元帝国。

image.png

  辽国其实开国时间比宋朝还要久,而且自从占据燕云十六州之后,宋朝北方的边境一直是无险可守,所以辽国也屡次派兵南下,想要吞并中原。

  然而,自从澶渊之盟过后,辽国和宋朝相继意识到双方的力量相当,于是在此后的百年里,双方基本上相安无事,直到辽国灭亡。

  在辽国之后和宋朝对峙的是金国,这也是一个强悍的对手。金国自从完颜阿骨打崛起于东北,一路势如破竹先后灭掉辽国和北宋,压服西夏和高丽,将宋朝的势力范围限制在江南的半壁江山。然而,直到金国灭亡,也没能将南宋吞掉。

image.png

  在金国之后,蒙元帝国崛起于北方草原,联合南宋灭掉了金国,称霸北方。原本蒙元帝国和南宋划江而治,仿佛是北宋与辽、南宋与金对峙的情况又要重演。然而这一次,蒙元帝国灭掉了南宋,这是为什么?

  很多人都作出过不同的解释,今天在这里从军事的观点出发,解释一下蒙元帝国为何能够灭亡南宋。

  与很多人的想象不同,蒙元帝国进攻南宋,并不是只从北方进攻,而是从东、西、北三个方向。

  东边,蒙元帝国在灭亡金国之后,已经掌控了从山东到江苏的大片领土,所以一直有军队从这个方向进攻南宋。

image.png

  西边,蒙元帝国先后征服了吐蕃、大理国,甚至攻破了交趾国,夺取了陕西四川,从这个方向进攻。

  北方,蒙元帝国灭亡了西夏和金国,完成了从蒙古草原一直到长江以北广大地区的统一,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可以看到,当蒙元帝国与南宋进行决战之时,周边所有的对手和屏障都已经被蒙元帝国悉数荡平,只剩下南宋半壁江山,所以从军事上看,蒙元帝国已经形成了对南宋的三面包围之势,无论在哪一个方向都可以进攻。

image.png

  辽国和金国虽然是宋朝的强敌,但同时也是宋朝的屏障。在蒙元帝国联合南宋进攻金国的时候,金国的皇帝写信给南宋,告诉他们“唇亡齿寒”,让南宋不要联合蒙元帝国,南宋君臣没有听,就像多年以前金国和北宋联合进攻辽国的时候,辽国君主也给北宋讲“唇亡齿寒”,北宋君臣也没有听从,结果北宋为金国所灭,南宋为蒙元帝国所灭,真的是“唇亡齿寒”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