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和明朝之间只相差了不到百年 为什么感觉恍如隔世呢

2019-06-26 14:35:35 首页

  为什么宋朝明朝感觉相差了几百年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宋朝和明朝在历史上的知名度是非常高的,后人们根据历朝历代编出了顺口溜:“唐宋元明清”。通过这句话来看,宋朝和明朝之间只隔了一个元朝。历史上的元朝由蒙古人建立,不过在历朝历代的大一统王朝中,元朝属于短命王朝。

  元朝这个朝代仅仅存在了不到一百年的时间,它在历史上存在了97年。在历史上的朝代中,97年并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与哪些乱世比起来,元朝存在的时间也算可以。宋朝和明朝在历史上各有优劣。

image.png

  宋朝崇文抑武,让历史上的文学和文化发展达到了一个巅峰。明朝重视科技的发展,四大发明中很多都是在明朝发明的。其次明朝重视火器的发展,假如明朝不灭亡,那么之后肯定不会有八国联军侵华的事情发生。

  对于后人来说,宋朝和明朝恍如隔世。宋朝灭亡于元1279年,明朝建立于1368年,两个朝代只隔了89年的时间,这短短的89年时间,对后人来说,两个王朝好像是相距甚远,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呢?

  造成这样的现象,原因是有很多的。宋朝存在了219年的时间,明朝存在了219年的时间,这两个大一统王朝都是非常厉害的。无论是宋朝还是明朝,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之所以造成宋朝和明朝恍如隔世,第一个原因就是信息量的不同。

image.png

  历史上每一个朝代都被史书记载了下来,这是我国古代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是历朝历代中,元朝的史籍资料是不详细的,因为蒙古人不重视这些。同时元朝给后人留下来的信息也不是很多。现如今成吉思汗的墓仍然没有找到。

image.png

  与此同时,历史上的元朝留下来的信息量有很少,同时后人们对此不加以重视,所以造成了宋明两朝的时间间隔好像很久。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宋明两朝在文化上的不同。元朝属于蒙古人建立的,这对中原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制约的作用。

  其次蒙元灭宋对中原文明残暴的冲击力度影响深远,比如说网络上流传的“崖山之后再无中华”,这一句话虽然是网友们自己写出来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反应了元朝对中原文化的摧残,以及对儒家文化的消灭。

  蒙古人不相信儒家文化,他们属于游牧民族,对中原文化肯定是非常不屑的,因此这样的元朝造成了宋明两朝恍如隔世。儒家文化被破坏之后,蒙古人进入中原,这就属于蒙古游牧民族的野蛮开始在中原地区流传。

image.png

  元朝时期大部分汉人是不能够做官的。在当时的情况下,元朝实施的是严格的等级制度。比如说父辈是当兵的,那么孩子长大之后同样要当兵,父辈是种田务农的,那么孩子就要种田务农,不得当兵。这样的策略适合于蒙古人。

  汉人在这时起肯定是受到排挤的,即使是清朝时期,依然有满汉之争。要想在元朝为官,首先要精通蒙语,否则连皇帝说话都听不懂。不过在元朝时期,甚至是出现了蒙氏汉语,这就有点神奇了。宋明之间,存在的元朝,属于异族王朝。

  这样一来,就会感到时空的差距存在,这也是后人感觉宋明两朝相差甚远的一个原因。不过宋朝虽然被元朝所灭,但是中原文化没有消失,依然是存在于历史上。直到明朝的建立,中原文化得以继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