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贵霜帝国曾经鼎盛一时 为什么最终销声匿迹呢

2019-06-27 11:42:57 首页

  贵霜帝国为何最终销声匿迹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月氏(ròuzhī),是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起初,月氏人游牧于河西走廊西部张掖至敦煌一带,势力强大,为匈奴劲敌。公元前170年左右,月氏被匈奴击败,西迁中亚阿姆河流域。

image.png

  月氏人西迁

  公元前125年月氏征服巴克特利亚(由古希腊人在中亚建立的国家),统治整个阿姆河、锡尔河流域,大月氏部族一分为五,迁往东部山区,设五部翕侯统治,贵霜是其中一部。

image.png

  贵霜帝国

  公元1世纪中叶贵霜部翕侯丘就却统一五部,建立贵霜帝国。贵霜帝国在迦腻色伽一世和其继承者统治之下达至鼎盛,拥有人口五百万,士兵二十多万,被认为是当时欧亚四大强国之一,与汉朝、罗马、安息并列。

image.png

  贵霜贵族

  然任何帝国有昌盛也会有衰落的。贵霜帝国政权在婆苏提婆死后,日益衰落。至公元3世纪已分裂为若干小的公国,其年代和历史是非常模糊的。这时西亚的萨珊波斯兴起,开始向中亚、阿富汗和印度扩张,贵霜的势力益削。至公元4世纪,东印度的笈多帝国兴起后,再次统一北印度。这时西北印度贵霜诸王公的残余势力,便处于笈多帝国的控制之下。北方的嚈哒(白匈奴)对大月氏贵霜残部攻击,贵霜从此一蹶不振。五世纪初贵霜王国为嚈哒族所灭。

image.png

  隋唐时期的月氏人

  贵霜帝国衰亡之後,至隋唐时,其故地之北的康居出现了所谓“昭武九姓”,“昭武”之名来源於河西走廊的昭武城,原为月氏国都,其人西迁,国都之名亦随之西移。昭武本义即京城。《新唐书·西域下》曰:“康者……君姓温,本月氏人。始居祁连北昭武城,为突厥所破,稍南依葱岭,即有其地。枝庶分王,曰安、曰曹、曰石、曰米、曰何、曰火寻、曰戊地、曰史,世谓「九姓」,皆氏昭武。”昭武九姓胡擅长经商,也多担任唐朝的军队要职。安禄山原为康国人,后改姓安哥舒翰则父为突厥,母为九姓胡。史思明亦出自史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