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古代人的休书和离婚的那些事 这休书还能这么写

2019-06-27 14:48:05 首页

  古代休书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休书这个东西和现在的离婚证一样,是证明接触婚姻关系的一种证明。古代的休书,是男子给女子出据的,证明女子被婆家扫地出门的证明。离婚证则是政府给出据的证明两人婚姻关系终止的证明。最终的结果是一样的,对于双方的影响则是不同的。

  我们所熟知的古代最著名的休书,当属《敦煌社会经济文献真迹释录》中记载的唐代休书。情真意切,有对女子美好的赞美

  某李甲谨立放妻书一道:

  盖说夫妻之缘,伉俪情深,恩深义重。论谈共被之因,幽怀合卺之欢。凡为夫妻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夫妇。夫妻相对,恰似鸳鸯,双飞并膝,花颜共坐;两德之美,恩爱极重,二体一心。

  三载结缘,则夫妇相和;三年有怨,则来仇隙。若结缘不合,想是前世怨家。反目生怨,故来相对。妻则一言数口,夫则反目生嫌。似猫鼠相憎,如狼羊一处。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以求一别,物色书之,各还本道。

  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蝉鬓,美扫娥眉,巧逞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弄影庭前,美效琴瑟合韵之态。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三年衣粮,便献柔仪。伏愿娘子千秋万岁。

  于时某年某月某日某乡谨立此书

  媒

  一别两款,各生欢喜,愿娘子千秋万岁,这风休书写的,如果不看意思,更像是一封情书。

  休书源自中国古代男女不平等的社会,最初应该出现在汉朝。休书的不平等指出在于,只有男子可以写休书,接触夫妻关系是单方面的,只有男子写的休书才能证明夫妻关系不存在了。虽然是不合理,不平等的,但在古代却是社会公认的,合法的,和现在的离婚证明有相同的效力。

  虽然男子具有写休书的资格,但是也有相应的限制,女方犯有“七出“男子可以无条件的写休书将女子赶出家门。《孔子家语·本命解》中对七出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妇有七出三不去。七出者:不顺父母者,无子者,淫僻者,嫉妬者,恶疾者,多口舌者,窃盗者。”事实上,虽然有七出的规定,但是男子想要写休书将女子赶出家门,在很多时候是不要按照这些条件来的,我们都比较熟悉的《孔雀东南飞》中便是如此,可见欧阳予倩 《孔雀东南飞》第六场:“这也是你丈夫无用:你又没有犯什么七出之条,为什么他就听信他母亲的话,将你休了回来?”

  休妻,在古代夫妻关系中,七出的约定,却并不是绝对的,只要男子不喜欢了可以随便找个理由就把女子给修看赶出家门。

  宋朝的休书比较简单,有固定的版式

  某某某,因×××××××,有夫×××××,情愿立此休书,任其改婚,永无争执。恐后无凭,自愿立此文约为照。

  在《水浒传》中林冲写的修书便是这种板式的

  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为因身犯重罪,断配沧州,去后存亡不保。有妻张氏年少,情愿立此休书,任从改嫁,永无争执。委是自行情愿,即非相逼。恐后无凭,立此文约为照。年月日。

  至于离婚率来说,中国古代的离婚率并不是很高。女子在社会中国的地位并不高,结婚以后除了相夫教子还要从事农产,尤其是清苦读书人家庭,为了让丈夫一心一意学习,早日考上功名,女子一个人要养一家老小,所有的家庭重担都会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况且古代实行的是一夫多妻制,只要没有太大的过错,一般都不会休妻,有了新欢取回来便是。

  况且古代的夫妻关系本就和谐

  盛唐时期,老婆一般到了29岁都会对老公说,官人你我年龄也不小了,你也该娶个小的了,要不左右邻舍肯定说我不懂事。老公看书,头也不抬地说:没见我天天在忙么,哪有空想这事[悠闲]。老婆说:要不我帮你相一个,你看中就点个头,剩下的我去操办行不?老公仍不抬头,说:你看着办吧。

  由此来看,古代的夫妻关系虽然不尽合理,但是也有可爱之处,这也是离婚率低的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