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君为什么要当垆卖酒?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9-07-02 11:02:57 首页

  卓文君为什么要当垆卖酒?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西汉时,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私奔,到司马家后,发现他“家徒四壁”。于是二人又回到卓文君的家乡,开了一个小酒垆,这就是卓文君当垆卖酒的典故。西京杂记记载:司马相如初与卓文君还成都,居贫,愁懑,以所著鹔鹴裘就市人阳昌贳酒,与文君为欢。既而文君抱颈而泣曰:我平生富足,今乃以衣裘贳酒。遂相与谋于成都卖酒,相如亲著犊鼻裈涤器,以耻王孙。王孙果以为病,乃厚给文君,文君遂为富人。

  电视剧《凤求凰》剧照(资料图 图源网络)

  这便是文君当垆卖酒的故事。一对追求幸福的小夫妻,因为自由恋爱,决心共筑爱巢,可惜冲破重重阻力以后,卓文君发现丈夫的小屋是如此的破烂不堪。贫贱夫妻百事哀,过惯了富日子的卓文君子自然知道自己可能选择错了,只是路回不去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挣钱,搞发家致富。只是在一个稿费不高的国度里,书生能干什么,给别人打工累。小两口想了想,于是决心自己干,干什么,开个小酒馆。

  这时候,请不起打杂的怎么办,司马相如亲自刷碗洗筷子,而卓文君自己端茶斟酒给客人。注意小两口的生意注定不怎么的,你想想一个是千金大小姐,一个是自命不凡的大才子,至于为何这样做,只有卓文君心里知道,要不然不会亲自当垆卖酒。

  其一,穷日子太难,穷则思变,过惯了啃老族,一下子变成月光族,肯定不适应。要去给父亲张嘴,父亲肯定会有很多话要说。既然如此,不如不去求父亲,变个法子逼父亲就范,要知道父亲可是当地的首富。

  其二,父亲是个要面子的人,当初不同意这桩婚事,就是因为司马相如太寒酸,不过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卓文君和自己父亲生活了十七年,知父莫若女。卓文君自然知道,一旦自己当垆卖酒,老爹肯定知道自己生活过不下去了,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女儿的幸福牵动着父亲的心。

  其三,卓文君知道,司马相如琴挑自己,虽然自己才貌双全,不过自己的家世也占一部分,倘若自己?真的一贫如洗,也无法让屌丝的对生活充满自信。要知道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所以卓文君当垆卖酒,卖的不是色相,卖的是父亲的一张老脸,一颗疼爱女儿的心。果然不久“王孙果以为病,乃厚给文君,文君遂为富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