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赵匡胤是怎么夺取后周江山的 之后的北周皇族又是什么结局呢

2019-07-09 15:48:52 首页

  后周皇族的结局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话说李唐之后的五代十国乱世到后周时期因为圣明之主柴荣的出现隐然有一统之势,奈何柴荣时运不济,统一大业尚未完成之时,旧日河山正待整理之际,便溘然长逝,临终之时柴荣将走上正轨的后周交给了自己年仅7岁的儿子柴宗训。不过后周因为孤儿寡母的缘故,并未保住柴荣留下了的江山,最终江山被赵匡胤夺了去。那么赵匡胤是怎么夺取后周江山的呢?建立宋朝后赵匡胤又是怎么对待北周皇族的呢?

image.png

  乱世造就英雄,尤其是在五代十国那样的乱世,有志儿女谁不想建立一番功业,赵匡胤也不例外,及至年长,他便离开故乡,投身军旅,来到了郭威的账下,不久因为后汉无德,郭威便代汉建周。赵匡胤因为这几年征战有功,升迁速度很快,等到了后周柴荣继位以后,赵匡胤深受柴荣的器重,他也不负其所托,屡屡为后周开疆拓土

  原本柴荣请术士给自己算命能活几年,术士给予了30年的回答,谁知这个术士没有史上那些术士靠谱,仅仅过了不到6年,柴荣就身染重病,一统天下之伟业尚未完成就卧床不起,临终之时,他将赵匡胤召回,任命赵匡胤为殿前都点检,掌管殿前禁军

  周恭帝柴宗训即位后,特别重用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公元960年,朝廷突然接到外敌契丹和北汉联兵南下,危机时刻赵匡胤率领禁军前往迎敌,谁知走到陈桥驿这个地方,在有心人的鼓动下,将士们拥护赵匡胤为皇帝,并把事先准备好的龙袍披在赵匡胤身上,几番推让之后,赵匡胤接受了将士们的请求,此即为陈桥兵变。

image.png

  兵变之后,赵匡胤率领禁军回到了京城,眼看时局已定,孤儿寡母的后周不得不将皇位禅让给赵匡胤,按照中国古代的王朝更迭的惯例,新王朝建立后一般都会对前朝斩草除根,以绝后患,不过赵匡胤没有这样做,他建立宋朝后很是优待后周皇族,并且为了让后周皇族永享富贵,他还特意立下遗训,让后世子孙遵循之。此条遗训就是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纵犯谋逆,止于狱中赐尽,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连坐支属。

image.png

  可以说有宋朝存在的一天,后周皇族的后世子孙就可以永享富贵。因此后周虽然丢失天下,但换来永世的富贵,也是另外一种幸福,毕竟在那样的乱世,没有一个强有力的英明君主,丢失天下,子孙尽被屠戮也是常有之事。这也许就是老子所言的福祸相依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