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权神授,正统合法”!传国玉玺最后去哪里了?

2019-07-12 14:44:58 首页

  “君权神授,正统合法”!传国玉玺最后去哪里了?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传国玉玺是历代正统皇帝的凭证,秦始皇死后,历代帝王都以得此玺为符应,奉若奇珍,尊为国之重器。历代欲谋帝王之位者你争我夺,致使该传国玺屡易其主,终于销声匿迹,至今杳无踪影,令人叹息。

image.png

  汉蔡邕《独断》云:“玺者,印也;印者,信也。”在春秋战国时期,“玺”尊卑通用,到了秦始皇时期,为加强皇权独尊,禁止皇帝以外的人以金玉作为私人印信,只有皇帝所用的印信才被称之为“玺”。

  一、传国玺的由来

  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统一中国后获得和氏璧(一说是蓝田玉),秦始皇将其琢为传国玺,替代遗失的“九鼎”(之前的权利象征)作为天子的象征,又命丞相李斯在和氏璧(一说是蓝田玉)上写“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虫鸟篆字,由玉工孙寿刻于其上,又称之为“天子玺”。以其作为“君权神授,正统合法”的信物。

image.png

  二、秦汉三国激烈争夺

  秦二世死后,子婴将传国玺献刘邦。王莽篡汉后,向孝元皇太后逼索玉玺,皇太后大怒,掷玉玺于地,摔崩一角,王莽命人以黄金镶补,尽管手艺精巧,但玉玺终究留下缺角之痕。王莽败亡后,玉玺落入汉光武帝刘秀处。东汉末年各路诸侯讨伐董卓时,孙坚军率先攻入洛阳城,《后汉书》、《吴书》、《资治通鉴》皆记载孙坚军进入洛阳后拾获传国玺,但后来被袁术夺取,作为称帝的凭据,袁术死后被曹操所得,至此玉玺得重归汉室。

  后三国统一于西晋,玉玺归晋。

  三、隋唐归于正统

  隋朝统一后,传国玺为隋朝所承袭。后来隋炀帝杨广被杀于江都,萧皇后带玉玺逃入漠北突厥处。唐贞观四年(公元630),李靖率军讨伐突厥,同年,传国玺归到唐朝,至五代十国之后失去踪影。

image.png

  四、北宋再现,藏而不用。

  北宋绍圣三年时,农夫段义宣称无意间发现了传国玺的玉印,经十三位大学士依据前朝记载多方考证,认定是始皇帝所制传国玺,但是朝野不少有识之士怀疑它的真伪。靖康之乱时,金兵进入汴京,这块“传国玺”也消失无踪。

  明弘治十三年,山西巡抚熊翀进献白玉玺一方,礼部尚书傅瀚奏曰其不合《辍耕录》所载传国玺受命宝,请不用此印。明孝宗从其言,将玉玺打入冷宫。

  明末,相传由元顺帝带入漠北的传国玺,为其后裔林丹汗所有,林丹汗兵败之后,玺落入后皇太极手中,皇太极因此称皇帝,清代时期乾隆钦定御玺时,却将这块玉玺剔除在外。由此可见,这是一块“传国玺”的赝品。

  五、近代寻找,终无踪影。

  直到1912年11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末代皇帝溥仪被冯玉祥驱逐出宫,此“传国玉玺”复不见踪影。当时冯部将领鹿钟麟等人曾追索此镶金玉玺,至今仍无下文。据说,玉玺现在台湾的故宫博物院,这只是一种猜测,台湾方面没有承认此事。

image.png

  由是,历经两千余年风风雨雨,“传国玉玺”数隐数现。自从唐代时期传国玉玺失踪,这块国宝真假难辨。那么,真正的传国玺到底在哪里?没有人能回答。终成中华一大谜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