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到底有多厉害 为何拿破仑的远征会止步于此呢

2019-07-16 14:18:49 首页

  拿破仑为何止步于俄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统天下,几乎是每一个帝王的毕生追求,世界史中最为杰出的君王拿破仑也不例外,无时无刻都在想着统治整个欧洲。欧洲大陆上只有俄国没有被他控制,而且拿破仑明白只有把俄国踩在脚下,才能征服英国。1812年5月,拿破仑率领使用12种语言的57万大军远征俄国。而当时俄国只有18万军队,可是结果让人大跌眼界,拿破仑这位不可一世的战神不仅没有一路高奏凯歌,按照原计划几个月拿下俄国,反而是灰溜溜的带着不到三万军队逃回法国,从此开始走向落寞。俄国为什么这么厉害能把拿破仑的法兰西铁蹄给扳折了?

  拿破仑

  对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因为拿破仑自大狂妄,轻敌而造成战争失败;也有的说是出征的法国大军内部,不和导致的战争失败;还有的说是因为俄国是战斗中的民族,强悍的战斗让他们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更有人分析把原因归结于当时在法国军队流行虱疫、性病导致军队失去战斗力从而改变了战争的结果。

  这些确实是拿破仑征战俄国失败的原因,但是真正左右这场战争结局的关键因素是自然因素。我们古人把战争因素归纳为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块,其中天时和地利就讲的是自然因素。这场法国发动的对俄战争可以说是不对天时、不占地理。俄国的气候条件十分的恶劣,夏季像火炉,冬天似冰窖,很不适合人类居住,尤其是漫长的冬季,不仅仅冷,还有冻土、雪灾、洪水等等。

image.png

  这些数不清恶劣的自然条件给法国军队带来了巨大的军事难题,最重要的便是补给问题,随着战线的拉长,补给越来越困难。俄国人则利用了这一点,他们放弃一座城市便把所有的物资烧毁,不给法军留下一丁点东西,得到的只是一座空城。最最让人绝望的是俄国广阔的土地面积,在拿破仑一路高歌打到莫斯科大门口的时候,俄国人一点也不慌张,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身后还有一大片土地可以作为自己反攻的基地。从小生活在这种恶劣天气下的俄国人不仅仅只是单纯的适应天气,还形成了极强的耐力和极高的战斗力。可以说拿破仑征战俄国遇到的所有问题不是自然原因,就是因为自然原因而引起的其他问题。

image.png

  很多人都认为人类无所不能,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对抗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历史,然而即使是科技发展到今天这种高度,很多时候人类面对自然依然弱的像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如今是这样,三百年前的人更是这样。拿破仑纵然是天之骄子,有着旷古烁今的才华,也无法战胜这神鬼莫测的大自然,其实不仅是拿破仑,纵观整个世界史,想要入侵俄国的人不在少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失败的共同的原因就是自然因素。一身荣耀的拿破仑,没有啃掉俄国这根硬骨头,最终落得一个孤独终老的凄凉下场,真是英雄气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