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会为何在滑铁卢战役失败 都是过度自信惹的祸

2019-07-16 14:23:23 首页

  拿破仑为何会在滑铁卢失败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孙子兵法里面有一句话,叫“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什么意思呢?就是在战争中,百战百胜的一方其实并不是最高明的。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才是战争的最高境界。

  这可能和我们过往的认知有些冲突,战争不就是要打胜仗吗?百战百胜说明有勇有谋,这难道不算是谋略的一种体现吗?哪有人只靠蛮力就能赢下所有战争的。这样说是不是有失偏颇?其实这句话并不是说不能打胜仗,而是要科学的取胜。一味地求诸于战争带来的红利,最终都会被反噬,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拿破仑。

image.png

  拿破仑的背景就不用多介绍了,这位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军事天才在1800年到1810年的十年间几乎统治了整个欧洲,真可称得上是“百战百胜”了。但是他的百战百胜最终还是遭遇了滑铁卢,无论滑铁卢战败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他的辉煌在那一刻戛然而止,连一点翻身的余地都没有。

  然而在滑铁卢的失败之前,拿破仑在莫斯科受到的重创,才是短暂王朝崩塌的起点。

  在寒冷的俄国,拿破仑依旧一路凯歌,亚历山大被打的满头是包,只能一路撤退。但是亚历山大做到了一件欧洲其他帝王没做到的事,那就是誓死不和拿破仑谈判,更不议和称臣。总之就是一路撤退,边撤退边把沿途的物资全部搬走,实行焦土政策。

  你来了,我地方可以给你,但是什么都不给你留,你自个儿在一座空城里面玩儿吧。试想俄国地广人稀,亚历山大一路撤退,有很大的战略纵深供他做缓兵之计,当时他甚至对拿破仑说,我就算退到西伯利亚呆着饿死,也不会投降,你有种你就追到西伯利亚来给我弄死。为此,亚历山大在撤退时甚至把莫斯科一把火烧了,这就是著名的莫斯科大火。

  这场火甚至是扭转整个战局的一场火,拿破仑没有拿下莫斯科,本身对他来说就是失败的。而现在莫斯科不仅是没攻占下来,连个完整的房子都没有了,烧成了一片废墟。最后无奈的拿破仑只能撤兵,毕竟追到西伯利亚完全是自杀行为。

  可是俄国人并没有放弃,在拿破仑撤军时,他们一路尾随,也不猛攻,就是让你撤退的不舒服,你停下来我就骚扰你,你走我就接着撵。在高纬度地区持续作战对于法国士兵来说显然不如俄国士兵更擅长,几个回合下来,拿破仑的军队损失惨重,甚至最后可以说是仓皇逃窜,溜回了法国。

image.png

  经此一战,法国人有了浓重的厌战情绪,拿破仑的政权本来就是靠战争维系的——他只有百战百胜,才可以稳坐王位。一旦马有失蹄,就失去了他这政权的合法性,他自己也深谙这一点,他曾经感慨过“路易十四被打败一百次还是国王,我被打败一次就不是皇帝了”,他只有不断战斗,才能勉强维持着自己的霸权。但莫斯科的惨败,让欧洲的国王们看到了拿破仑的软肋,与他彻底决裂,加上自己国内厌战情绪高昂,拿破仑最终的失败,是无法避免的。

  拿破仑的失败,并不能代表他就不是一个战争史上的奇才。只是他犯了一个很多人都会犯的错误——过度自信。无往不胜的战争履历让他的自信心膨胀,忘了俄国和其他国家的不同,孤军深入,孤注一掷,最后吞下失败的苦果。百战百胜,并非不能,而是不善。如果屠戮和征服可以解决一切,那么和平又有何意义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